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更加进步繁荣

2019年04月29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标题:以更高水平开放带动更加进步繁荣——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

  “我们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即将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决心和信心。

  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扩大开放的步伐铿锵有力、一往无前,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不仅让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也让中国人的生活面貌一新。放眼当下,由中国起笔、连通东西的“一带一路”建设,既是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也为全球提供了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展现了中国计天下之利、兼善天下的志气和胸怀。实践证明,“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的开放发展,不仅为自身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也为全球经济繁荣、人类发展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力量。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口,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治理赤字、发展赤字并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新形势,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倒退?考验着胸襟、眼界、智慧。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方案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开放中国的脚步不会停歇。“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以五个“更”字涵盖的扩大开放举措,是根据中国改革发展客观需要作出的自主选择,展现出一个经济大国审时度势、驾驭时代潮流的勇气和能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展望未来,我们将“言出必信、行之必果”,切实将这一系列更高水平开放的举措落到实处,从而不仅更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更好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开放中国的责任更加明确。崛起的中国为发展而来、为共享而来,为和平而来、为繁荣而来。当今世界充满挑战,前面的道路不会平坦,但中国始终强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引下,走一条合作共赢的开放新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自身发展、对世界秩序、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和使命自觉。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就一定会到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