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装点美丽中国 共享绿色家园

2019年04月29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作为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实践,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传递“让园艺融入自然 让自然感动心灵”理念,诠释世界园艺新境界、树立生态文明新典范,必将在世园会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从1999年昆明世园会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再到2019年北京世园会,我国举办的一系列级别高、规模大的国际性博览会,不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行动,而且是展示各国绿色发展最新成果的生动窗口,有力地推动了全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呼应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与追求,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此次北京世园会上,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展出规模之大、参展方数量之多,在世园会历史上前所未有,即是最佳例证。

  站在更高层面看,北京世园会不仅是一次国际园艺盛会,更是一个促进多元文化交融互鉴、多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160多天的会期中,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2500多场文化活动、新一代5G通信技术应用,以及经贸代表团交流会、对口企业对接会等多种促进国际经贸往来的活动,将共同绘就一幅“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绚丽图景,有力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的信心和决心。

  以青山绿水、万紫千红的“有形之美”,铸绿色发展、开放共享的“无形之魂”,是北京世园会带给世界的深刻启示。着眼当下,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个重要契机,全面反映全球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的新趋势,以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努力使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绿色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愿景变为现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