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宜林:中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投入超550亿美元

2019年04月25日 2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今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在沿线国家累计投入超过550亿美元,通过合作项目累计为东道国上缴税费近200亿美元,在社会责任履行上累计投入超过1亿美元,惠及当地人口超过300万人。

  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也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王宜林介绍,目前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开展53个油气投资项目合作,为沿线国家油气工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举例说,过去几年,中国石油携手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中国丝路基金公司,共同参与建设俄罗斯北极亚马尔天然气及LNG一体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美元,目前已经成功建成投产,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实现良好对接的标志性项目。

  中国石油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旗舰项目,实现了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能源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为管道沿线国家开辟了多元化的出口渠道,对促进中亚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中国已经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进口天然气超过2500亿立方米,运营期内为沿线国家带来上百亿美元的税收收入和近万个就业机会。

  王宜林认为,这次企业家大会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注重发挥“企业家精神”。树立战略思维,践行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为沿线各国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创新合作机制和商业模式。二是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设身处地为当地社区和民众着想,找到双方利益的切合点,不断提升项目当地含量和员工本地化比例。三是注重绿色低碳发展。积极为沿线国家的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建言献策,全面推进低碳发展路线图,争做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和优质清洁能源的供应者。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