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特色检察产品服务群众需求河南兰考蹲点调研采访报道之二

2019年04月23日 08:00   来源:法制日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东坝头处于九曲黄河的最后一弯,距兰考县城不到10公里,沿途干净整洁,树木葱绿。这里已建成为黄河湾风景区,是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休憩之处。而这里能变得如此秀美,兰考县检察院功不可没。

  “焦裕禄带领群众治理风沙、内涝、盐碱地,开创了工程治理和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好路子,打开了发展的新天地。他的这种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们。”兰考县检察院检察长张震说,近年来全院干警在检察机关转型发展中把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作为自己的使命。

  聚焦生态护卫绿水蓝天

  站在东岸西望,浪花翻卷,涛声阵阵,鸟语花香。

  “我们用法律的力量护卫黄河流域兰考段的绿水蓝天。”兰考县检察院检察官杨宗说。

  杨宗是县检察院与县河长办、黄河河务局、自然资源局和沿黄3个乡镇定期交流黄河流域兰考段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专职联络员,负责收集相关信息,代表县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随时进行沟通联系。

  与杨宗一样,兰考县检察院的干警们更能深刻认识到利用法律监督职能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兰考县检察院紧盯黄河流域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派专人进行现场排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行政机关履职,逐一解决落实,共同建起生态环境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机制。

  与此同时,兰考县检察院深入开展生态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主动摸排线索,时刻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事件,并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实体12309、网上12309、掌上12309和热线12309”四个渠道全部开通,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依法及时、规范受理和解决群众诉求,进一步畅通检察机关联系和服务群众渠道。

  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

  “面对脱贫攻坚战役,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焦裕禄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这是兰考县检察院驻南彰镇南郭庄村工作队队长郭晓岩在工作笔记上写的一句话。

  郭晓岩被派驻到南彰镇南郭庄村扶贫工作队后,先走访群众,了解需求,再帮助寻找脱贫的路子。村民们得知他来自检察院,不少人找他咨询法律问题。他不仅帮助村民寻找致富项目,还经常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就村民们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

  “他帮助我脱贫,还教育我守法。”一提起郭晓岩,31岁村民郑某的脸上就写满了感动。

  郑某年纪轻轻,整日无所事事。2017年,妻子撇下年幼的孩子离他而去,家中只剩他和一个孩子。郭晓岩驻村后,多次找其谈心,鼓励其自食其力,并联系附近乡镇一家民营工厂让其去工作。郑某到厂后,踏实肯干,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实现了脱贫。

  “你现在工作稳定,遇到问题要冷静,更要学法守法,不能做违法的事。如果出现违法行为,你现在的状况就不存在了。”每隔一段时间,郭晓岩就要与郑某谈心,了解其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

  去年以来,兰考县检察院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协作工作机制,开展办案对企业的影响评估,充分发挥审前主导作用,对涉及侵害民营企业的犯罪案件督促移送刑事立案,积极与办案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形成保护民营企业合力。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县检察院坚持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促业务,为兰考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率先脱贫提供了强有力司法保障。”

  探索创新打造示范品牌

  “一个案件办得好不好、公不公,要先问问老百姓的感受。老百姓能接受、能认可,才算公道案。”作为多年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李莉娟说,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也是社会的未来,社会各界都很关注孩子的成长,涉未成年人案要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被兰考县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高中生朱某,如今已是一所重点大学的学生。在高考之前,他定期到焦裕禄纪念园打扫卫生,清除垃圾。每去一次,他都有不同的认识与感受。他说:“每天都有那么多人到这里缅怀焦裕禄,而我却一时失足。作为兰考人,我要改过自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朱某是兰考县检察院探索建立的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工作机制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该院通过适用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挽救涉嫌轻微犯罪且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建立开封市首家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帮助失足孩子回归家庭、学校和社会。

  “目前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构建起日益完备的协调保障机制,我们检察院打造的未检品牌仅是探路作示范的一个缩影。”受聘担任兰考县第一高级中学法治副校长的张震说,坚持工作创新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唯一途径,特色和品牌是兰考县检察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先后推出量化动态管理考核机制、纠正超期羁押提醒催办制度、刑事案件信息双向通报机制、检察建议跟踪落实机制、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办法等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扎实推进司法改革,打造智慧检察,创新工作品牌,为检察工作发展增添动力。”

  记者感言

  在焦裕禄纪念园,记者见到兰考县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李莉娟时,她正和同事带着涉罪未成年人打扫卫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接受焦裕禄精神的洗礼和感化。

  这是在身体力行传承焦裕禄精神。在检察机关转型发展中探索创新是兰考县检察院追求的目标。兰考县检察院创新推出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检察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提升了检察机关执法形象和司法公信力。

  兰考县检察院是河南省检察系统的一个老先进。记者与干警们交谈,他们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中,通过检察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公平正义真正可触可感可信。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