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十八洞村春来早

2019年03月29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刘 麟

    晨雾袅袅,平均海拔700米、森林覆盖率达98%的十八洞村,在久雨后迎来了画卷一样轻轻铺开的蓝天白云。早春的笑意虽有些矜持,但已把新的梦想融进绿色的画面里,醉在明媚的阳光中。

    古寨带着青春的韵律和绿色的清新,迈入绿色发展的门槛。远处的苗寨影影绰绰、若隐若现,近处的集贸市场里已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花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龙艾青告诉记者:“2018年十八洞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今年春节,十八洞村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2016年从浙江返村的白领龙慧,如今已是村里的10位女导游之一。龙慧告诉记者,村里实施了“品牌强村”,在35个类别上注册了“十八洞”商标72件,让“十八洞”这个无形资产成为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

    “哞—哞”,山那边传来悠长的牛叫声。山坡草地上湿漉漉一片,露水像珍珠般紧贴在草尖、树叶上,滋润着十八洞村的一草一木。“叮咚—叮咚”,山泉从片片岩石中渗出,声音清脆。“这是竹子寨新修的一口山泉井,层层叠叠,别具山寨特色。”龙艾青介绍,去年9月份,“十八洞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流转土地、整合资源、唱响品牌,在村里已有的六大生态产业基础上,重点发展绿色农业和红色旅游,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的“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一条蜿蜒的石板栈道把分散的竹子寨、梨子寨挽在一起,寨舍边是积水待耕的水田,冬意尚未完全退去,沟渠旁背阳坡上的野草、芦花泛着嫩黄,但向阳处的田畦菜地已绿意葱茏。十八洞村不搞大拆大建,立足传统苗寨,坚持整体规划、打造特色村寨,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与原生态协调统一,建筑与民族特色完美结合”。留住了乡愁,也唤回了人心。

    风起苗寨,十八洞开。早春的十八洞村,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刻在梨子寨的石壁上,扎在厚重的苗寨里。阳光下的梨子寨口,车水马龙,游人如织。“饮水思源,自立自强”的大红标语在黄色的土墙上格外显眼。

    在外打工的杨超文回到家乡,创办了“幸福人家农家乐”,可同时容纳80人的“幸福人家”红红火火。2018年10月份,杨超文又在竹子寨开起了“幸福人家”分店。如今,十八洞这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已有13家农家乐,家家生意红火。“巧媳妇”农家乐孔铭英笑意灿烂:“去年毛收入6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接待30多桌游客。”孔铭英是施成富、龙德成老人的儿媳妇。施成富的院坝门口挂着“福星降临接地气,春风吹拂暖苗乡”的木刻红对联。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坐在这座院坝的板凳上与村民座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现在,院坝里石刻上“精准扶贫”的大字格外醒目,游人的笑脸和“相约十八洞,牵手奔小康”的大红横幅相得益彰。

    院坝外,早春的阳光格外温暖;院坝里,“巧媳妇”厨房的火塘边,龙德成老人脸上洋溢着微笑,让记者想起了在村里的“精准扶贫首倡地展馆”,村民的第一句解说词:“雨停了,太阳出来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湘西十八洞村,“饮水思源,自立自强”的大红标语在土墙上格外显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摄

  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游客通过移动支付购买当地土特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摄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