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安青松:注册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2019年03月21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祝惠春

  资本市场“牵一发动全身”,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完善。随着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我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重大机遇。如何夯实基础制度,为股市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就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

  记者: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的落地,是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完善的一个重要契机。市场关心如何完善股市规范发展的基本制度,解决一些长期束缚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问题。您认为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将面临哪些挑战?

  安青松:我国资本市场28年的发展历史,呈现“牛短熊长”的特征。呼唤慢牛,是市场各方共同的心愿。如何才能实现,与制度建设有关。货币问题、债务问题、经济结构问题是影响资本市场的外部生态,而资本市场内部生态主要体现在基础制度上。上市公司治理机制与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信用关系的两根支柱。从历史上看,这两方面的制度变迁,都是靠行政强制力来推动的。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迈向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起点。同股权分置改革一样,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是增量改革,都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方向解决“路径依赖”问题,实现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变革。

  注册制改革核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核准制走向注册制,有4个方面需要重建:一是市场理念需要重塑,从审核公司历史向发现未来价值转变;二是资本市场责任体系重界,政府从事前审核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定价基础的重建,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买方市场;四是信息披露的重构,将可以由投资者判断的事项转化为更加严格信息披露要求,有效落实“卖者有责,买者自负”理念。

  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是一体两面。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之一。在我国,退市决定由行政主体到市场机构,经历了行政决策、行政动员与市场机制的艰难磨合。退市条件由单一标准到多元标准,呈现从政府强制向市场选择的变迁。其中,维护社会稳定与保护投资者权益是退市机制必须迈过的“门槛”。退市机制的真正实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我们的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同时要建立多维的退市标准、严格的退市程序和健全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总结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可以发现资本市场发展的基本逻辑,即应当尊重市场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应当尊重法律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应当尊重金融属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应当尊重专业精神,忠实维护三公原则。

  记者:市场非常关注“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的提法,请问如何理解?

  安青松:金融市场是以信息和信用为基础驱动,跨时间、跨空间、跨群体的价值交换市场,具有特殊的运行规律和市场风险。资本市场既是一个融资市场,其“晴雨表”功能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根本;资本市场也是一个投资市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才能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平等参与其中。

  尊重市场,就要注重发挥金融市场的3大核心功能:一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二是市场决定价格;三是市场决定风险管理。同时,高度重视金融市场特有的3大属性:脆弱性、放大性和危机传染性,增强监管的系统性、穿透性、专业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国股市监管体制改革的方向是逐步削弱行政手段,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还离不开监管工作和行业协会的专业化。专业化体现在平衡监管目标、稳定市场预期和保护投资人的技巧上,专业化是增强市场适应性、规则稳定性和制度先进性的基础。

  记者:在我国资本市场日益深入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我国证券公司如何做大做强?

  安青松:证券行业是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我国的证券行业规模目前在金融体系中仅占2.2%。国内131家证券公司加起来总资产跟美国高盛一家公司的总资本规模接近。证券行业太弱小,投行能力太弱小,不足以支撑起庞大的市场,投资银行的体系、能力还需要加强。

  推动证券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投资银行功能建设,全面提升核心业绩能力;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财富管理专业平台;积极发展场外市场业务,丰富实体经济投融资工具;完善跨境业务的制度安排,提升证券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全面风险管理的水平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