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服务发展大局 彰显为民情怀

2019年03月14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万祥 佘惠敏 韩秉志 陈发明

  3月12日、13日,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认真开展审议和讨论。代表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两高”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多元需求,依法履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依法履职服务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认为,“两高”报告亮点之一就是服务大局“有为”。比如,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晓燕表示,“两高”报告紧跟形势、服务大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司法改革和实践展开,报告文风更实、“干货”满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对“两高”报告中保护知识产权的内容非常关注:“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到,依法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8.8万件,同比上升41.8%。我查了一下,这是上升比例最高的案件类型之一。这说明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提到了非常高的地位。”

  “公益诉讼现在已经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有效机制,这可以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两个数据看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说,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去年全年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3160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案件有59312件,说明公益诉讼对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做好公益诉讼对保护生态环境十分有利。作为上海去年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一方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使破坏生态环境事件尽量减少;另一方面,要让损害环境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寿子琪代表说,在这个制度出台过程中,法检两院主动对接环保部门,提出了许多建议,主动探索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赔偿的工作机制。

  “基本解决执行难”很提气

  “我要为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点赞!”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听完最高法工作报告后,认为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

  “执行难是多年来人民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也是长期困扰人民法院的一个顽症。”徐珏慧代表说,去年,自己被聘为上海高院的特约监督员,去年7月份还参加了关于“全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上海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潘晓燕委员认为,最高法工作报告专门增加了2016年至2018年三年执行攻坚战的专题报告,很提气。三年来,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2043.5万件,执结1936.1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5%、105.1%和71.2%。

  “三年攻坚战,基本解决了大部分群众反映强烈的‘法律白条’现象。”潘晓燕委员建议,在执行方面,要促进和落实执行难的长效机制,通过具体执行来落实司法的公平正义,让社会主体的权益通过司法审判得到真正的实现和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工作,成绩不限于基本解决了执行难,更重要的是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强制执行的方法和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司法改革便民举措给力

  “‘两高’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人民利益,体现人民意志,以最大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鹏说。

  潘晓燕委员说,报告内容详实、数据详尽明确,“两高”推出了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及便民为民的司法举措,比如“移动微法院”、办案咨询委员会等,增强了司法的公开度和透明度,在遏制司法腐败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皮剑龙委员认为,“两高”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增强司法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新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两高”坚持阳光司法,纠正一大批冤假错案,极大提振了老百姓对公正司法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查玉春说,一年来,自己感到司法服务更加便利。“资阳市法院推行20分钟立案制,20分钟就办完所有的立案手续,很多人不用到法院直接在网上就可以申请立案,非常方便。在农村,镇上有法庭,针对农村老人腿脚不方便等情况,法官会来巡回立案、调解、审理案件,司法关怀做得特别好。”查玉春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山说,“两高”报告突出体现公平正义。无论是法院推出的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措施行动,还是人民检察院推出的公益诉讼举措,都不是修修补补、见招拆招,而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以司法为民见效果为最终目的。

  “我非常关注中西部地区的法官队伍和检察官队伍建设问题。”朱山委员表示,我国司法人才队伍“案多人少”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司法改革的一些配套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个别地区司法队伍人才流失现象依然存在,要更加重视司法队伍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佘惠敏 韩秉志 陈发明)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