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如何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

2019年03月12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刘 瑾 陈 静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及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等,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基层医疗既需要硬件设施,也需要医护人员队伍,要从人才培养、薪资待遇、职称评审等多方面出发,让基层医护人员留得住、用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表示,今年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三年攻坚战的最后一年,广东在基层医疗方面投入500亿元,用于硬件设施建设。同时,为壮大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广东从今年起将实施“订单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计划”,医学生招生规模从每年1000名扩大至1400名。去年底,广东启动了“百名首席专家”招募工作,面向全国选聘退休医生。此外,还启动了“千医下百县”工程,规定全省三甲医院每年要派5%以上的主治医生下基层。

  在“留人心”方面,今年广东将对取得中级职称后在基层连续工作十年的紧缺医疗人才直接晋升副高级职称。同时,对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提供每人每月1000元岗位津贴,对每个村卫生站每年补贴2万元。

  “部分地区将村卫生所定位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实行‘七统一’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房屋建设、设备购置等经费由县级财政保障,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这一措施,明确把村卫生所定位为事业单位。同时,改善村医的工作、生活、学习条件,解决其后顾之忧。

  3月10日,人大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右三)就保障用工人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景录摄

  实施重大疾病防治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肿瘤是可防可治的,有50%治愈率。但是,由于很多人不了解癌症预防相关知识,没有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杨宇飞表示,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十年持续上升,正成为我国公民因病致贫、影响人均寿命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大癌症防治知识的宣教力度,增加试点,推广有关预防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表示,慢性病已成为制约我国人口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在广大人群中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意识,对减少因病返贫至关重要。

  敖虎山委员建议,推进在医学院校开设健康教育课,提高医学专业人才的健康教育能力。同时,鼓励医学院校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社会健康教育活动,并将此作为学生在校期间的考核标准之一。

  3月10日,全国政协妇联界别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协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崔郁(左二)认为,应保证女性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更多获得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医改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段宇飞代表表示,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去年底广东所有公立医院在全国率先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使医院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以深圳为例,调价后全市医用耗材收入减少了2.47亿元,但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收入同比上升了1.2%,总体减少患者医疗费用7200万元。医疗服务费用结构的调整,有利于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利益导向,有效遏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目前,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模式已开始在广东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构建医联体,使优质资源得以下沉,基层医疗人才得到培养和锻炼,紧密的会诊和转诊机制开始建立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黄晓渝表示,现在阳江已经实现了二级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联体全覆盖。从实践来看,通过定期派驻医生联合查房,对基层专科重点帮扶、远程会诊等措施,现在基层首诊率和双向转诊率都有了大幅提高,许多患慢性病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专科医生的服务。

  “清远既有跨区域医联体,也有推行县、镇一体化的县域医疗共同体,还有城市医疗集团和以纵向特色专科技术力量为支撑的跨区域专科联盟。”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表示,通过构建各种不同形式的医联体,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目前,远程医疗信息化设备已经成为广东118家三甲医院医生诊疗的“标配”。周海波代表说,虽然有统计显示,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每年投入资金高达500亿元,但是,各地区、各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标准、接口都不统一,造成了医疗数据难以流转使用。因此,在大力发展远程医疗、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注重顶层设计和规范,加强国民健康信息的互联互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