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要重拳治理,更要提档升级

2019年03月14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周明阳 周 琳 李万祥

  嘉 宾: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 王文涛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 阮成发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刘 旗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 李三旗 

  近年来,关于旅游“宰客”、强迫消费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不合理低价游、景区漫天要价、导游强买强卖等旅游乱象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些问题,海南、黑龙江、云南等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纷纷重拳出击,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何治理旅游市场乱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3月7日,在人大黑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将“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这句话重复了3遍,黑龙江改变旅游目的地形象的迫切愿望可见一斑。

  针对“天价宰客”问题,黑龙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受好评的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8年11月份推出的旅游诚信基金。“来黑龙江旅游,请大家放心。一旦发现有问题,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王文涛代表表示,2018年,黑龙江旅游人数达到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旅游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17.6%。

  今年春节,云南省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慢直播更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欣赏七彩云南之美。

  “近几年,云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与勇气整治旅游市场,市场秩序明显好转。”3月7日,在人大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要义无反顾地开展“旅游革命”,推动云南旅游业涅槃重生。

  为此,云南省出台了“史上最严”整治措施,取消政府部门批准的旅游定点购物场所,取缔不合理低价游,打击强迫购物,处理了一批旅行社、购物店和导游。统计显示,去年,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云南旅游投诉780件,同比下降53%,投诉量排名从全国第6位下降到第21位;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上涨20%以上。

  3月10日,全国政协民建界别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讨论政协工作。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宁崇瑞、刘惠好、李心、李维平(从右至左)就规范旅游市场话题展开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健全旅游市场管理标准 

  旅游“宰客”背后存在着深层次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旗表示,旅游“宰客”与景区游客承载量管理、旅游安全保护、假日旅游服务准备工作等密切相关。

  以网约住宿为例,作为共享经济时代的新兴产物,网约住宿在满足人们出行住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高闲置房产利用效率、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由于网约住宿一般零散分布于居民小区或公寓楼内,公安、消防、工商、旅游等部门难以有效监管。

  “这些问题之所以会出现,与法律权限界定不清有关。”刘旗委员表示,目前对于网约住宿属于旅馆业还是房屋租赁业等一系列问题尚无明确界定,也无相关法律可以遵循。

  刘旗委员表示,要消灭旅游行业“宰客”行为,首先应针对网约住宿这样的“灰色地带”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其发展定位、发展方向、总体布局、推进计划;其次,要健全行业标准,形成合理有效的全国适用标准,建立统一的国家行业细分管理规范,树立行业整体良好形象。此外,还要针对旅游行业涉及的消防、治安、卫生、食品等作出详细规定,解决多部门之间权责不清、交叉管理等弊端,进一步健全管理格局。

  3月10日,人大江苏代表团举行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会议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陈鑫(中)就规范旅游市场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旅游业提档升级势在必行

  在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看来,旅游业作为美丽产业、幸福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旅游业出现“宰客”问题,根源是旅游行业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供给不足,因而应进一步推动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服务结构,提高产品质量,运用市场之手淘汰劣质产品,让少数违法违规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无立足之地。

  “不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就解决不了,遑论其他;只整治不升级,旅游业只能在‘原地打转’,没有发展可言。我们要努力打造云南标准,形成旅游新玩法、新业态、新形象。”阮成发代表说,必须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升级,推动旅游业向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目标迈进。

  据介绍,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游云南”APP,可提供云南旅游情况介绍、景区实时直播、在线导游导览、特色餐饮推荐等服务。阮成发代表表示,政府端平台建好后,将推动游客端智慧化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让游客真正在云南“自由自在、全程无忧”。

  在黑龙江,旅游业转型升级也提上了议事日程。王文涛代表表示,与国际著名冰雪旅游目的地相比,黑龙江省的基础设施条件尚有短板,未来将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提升酒店档次、改善旅游景区厕所服务水平、加快智慧景区建设,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目前,黑龙江冰雪旅游规划正在编制中,未来将推出更多优选冰雪产品旅游线路,还将联合内蒙古、吉林等相邻地区串联起冰雪旅游路线,吸引广大游客领略冰雪之美。

  李三旗委员表示,贵州省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建700座以上旅游厕所;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开通一批旅游直通车和观光巴士,打造一批精品自驾旅游线路;推出一批精品客栈、特色民宿、文化主题酒店、房车自驾车营地、帐篷酒店等,加快推进旅游“1+5个100工程”建设,将多彩贵州风景眼、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带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周 琳 李万祥)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