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李建红等政协委员谈外商投资法草案: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9年03月11日 08: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胡达闻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引进来’的时候我们欢迎外资来华投资,‘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就是外资。”3月9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36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的一席话,引得在场的委员们频频点头,“外资进来和我们出去投资的心态是一样的,就是想获得平等对待”。

  “过去,我们强调商品要素开放,现阶段重要的是规则制度开放。要对内外资一视同仁,用公开透明的环境吸引外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从要素开放到制度开放,草案的推出,不仅是回应国际社会关切,还将解决一些长期争论不休的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主要内容概括为“基础性、一致性、标准性”。推出外商投资法草案不仅体现了顶层设计架构,还将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相统一,对营造内外一致的法律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外商投资法草案既结合了中国实际,又充分参考了国际惯例。充分体现了对外开放、与时俱进。”屠光绍委员说。

  外商投资法草案是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利华说:“外商投资法草案已成熟,应尽快出台,以展现我国对外开放的姿态。”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建议,要制定更详尽的实施细则,以便政策尽快落地实施。

  委员们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向外资传递了积极信号,中国市场将是一个公平的、法治的、透明的市场。外商投资法草案的推出,标志着中国走向制度性开放之路,必将助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胡达闻)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