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记者会会聚焦新时代政协履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19年03月11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董碧娟 雷雨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会长、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分享了他们的履职心得。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广泛凝心聚力

  “过去,政协履职比较注重建言献策,在工作制度和机制上都是按这点设计的,所以存在着单向发力的情况。新一届政协改变了这个状况,要求建言献策的过程也是学习教育和凝聚共识的过程,所以我们叫做‘双向发力’。”本场记者会主持人,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大会秘书处新闻组组长刘佳义介绍。

  赖明委员认为,政协委员的履职要紧扣“双向发力”,特别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具体包括三方面:一是必须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做好释疑增信;三是要凝聚人心。

  赖明委员举例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而有的地方认为,不搞大开发就是不要大的发展。“试想,相关11个省市不能很好地发展会出现什么情况?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交流,与他们一起学习理解‘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核心要义,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赖明委员说。

  “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人民政协正确发声,可以很好地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赖明委员说。

  精准建言资政

  记者会上,各位委员也分享了他们履职尽责、建言资政的心得。

  “我从事的量子信息科学领域,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特别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各项关键技术攻关。因此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性布局,也需要相关研究机构、国家相关部委和企业的支持与协作。”潘建伟委员介绍,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家的努力下,我国目前在量子信息领域是有一定国际竞争力和较强实力的,甚至在部分方向上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当然,我国有些相关领域的优势目前也受到一些发达国家的强烈冲击。我们跟传统的国际科技强国相比有个弱点,就是以往的科研组织模式是以短期科研项目为主,所以在满足国家战略紧迫需求,以及科技资源整合力度和支持强度上有所不足。因此,我国在量子信息等领域要部署重大科技项目、构建国家实验室等战略决策。”潘建伟委员说。

  吴为山委员对中国文化走出去感触颇深:“中国文化里所包含的普遍的情怀、智慧以及创造力,是为全人类共享的。中国文化走出去,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需要,更是世界的需要,中华文化的优秀会在中华民族伟大的艺术创造中体现,通过美的形式来体现。”

  霍启刚委员同记者分享了一组香港年轻人如何看粤港澳大湾区的调研数据:听过以及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有56%,比2017年上升了不少;认同和一般认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理念的高达83%,而且教育程度越高的年轻人认同感越高;当问及大湾区的发展会给香港年轻人带来机遇吗,受访者中认同44%,一般认同42%。“香港青年人也觉得粤港澳大湾区在给他们带来机遇。”霍启刚委员说,可以从政策措施着手,进一步增强香港年轻人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的认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很多经济、民生还有青年发展等方面政策,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大信心。

  提高提案质量

  对于如何提高提案质量,赖明委员说:“提案首先必须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关切,这是最根本的。要提高提案质量,必须进行深入调研,深入基层认真了解基层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比如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任务非常艰巨,情况非常复杂,如果不深入基层,很多东西可能就不会有深入了解。”

  石红委员就对深入基层深有感触。过去一年,石红委员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她所联系的湖南湘西自治州双龙镇,她走遍了双龙镇的所有村落。在她的帮扶下,一个贫困户通过种植西瓜和蔬菜实现脱贫,还带动本村和周边的一些贫困户一起走上致富路。

  作为精准脱贫的参与者、见证者、经历者,通过不断深入基层,石红委员对精准脱贫有了更深的认识: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脱贫以后还要坚持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

  “提升履职能力,要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霍启刚委员认为,政协委员要对国家整体的发展布局策略有更完整、更全面的理解。有了全面理解,才能发挥自己独有的作用,因此委员各方面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也非常重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雷雨田)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