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肖亚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央企业自身市场化发展必由之路

2019年03月09日 17:10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也参与建设了很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重大项目,其中大多数进展比较顺利,但是也有项目因为各种原因受阻,同时一些项目的经济效益可能还没有显现出来,这些情况也受到外界的一些质疑。我们就想请问,怎么看待这些问题?谢谢。

  肖亚庆:谢谢您的问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响应。我们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实践当中也深切感到,“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上越来越多企业的响应,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所在国家和地区人民群众的欢迎。所以中央企业坚决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也是中央企业自身市场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所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不少的项目、有不少的工程,也有不少的合作机会,这些项目的实施、这些工程的落地,都为当地社会发展和改善就业提供了很多帮助。昨天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这里举了很多的“一带一路”的例子,都是非常成功的,我就不重复了。我们也看到,很多项目正在发挥或即将发挥越来越多的效应。

  当然,投资肯定会有风险,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也不能保证每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有很好的回报。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是积极的有效的,正在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还是要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特别是遵守项目工程所在地法律法规的要求,不断地把项目变成高质量的项目,使得“一带一路”能走深走实,能够有个长远的回报。谢谢。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