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直击开放日】人大上海代表团热议改善民生:大事小事,都是改革事

2019年03月08日 09: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佘惠敏

  人大上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许宁生代表、王俊峰代表、杲云代表、丁光宏代表(从左至右)在会前讨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摄

  3月6日下午,人大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会上,代表们谈大事,说小事,件件都是改革事。

  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这三大任务进展如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强代表透露,现在这三件大事都在扎实推进中。增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商务部与上海市已经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意见并报审。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已正式发布实施,上海全力支持、配合证监会和上交所做好相关工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正牵头编制规划纲要,同时上海正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

  “这三项重大新任务意义非同寻常。不仅向全世界再次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改革的步伐不会停止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还对推动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布局。”李强代表说:“党中央把这么重要的国家战略任务交给上海,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

  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这项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进展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列举了改革成效:“一网通办”平台注册企业和公民用户数已超过950万,实现了身份认证、总客服、公共支付、物流快递的统一。目前,已接入1339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网上办事事项实现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99%的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了全市通办,效果明显。

  “‘一网通办’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年我们还要通过努力,实现‘双减半、双一百’,即接入在线服务平台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再减一半、提交材料再减一半,对100项政务服务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再增加100项民生服务事项全市通办,逐步让企业和市民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应勇代表说。

  代表们不仅关注大事,也着眼小事。在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从身边的快递包装说起,建议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改革。

  “过度包装现象比比皆是,我们收到的快件常常包装得里三层外三层,有时一个快递包装就占了整个邮件体积的一半以上。”柴闪闪代表说,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经对上海市经营快递的企业提出了环保包装要求,但快递是跨省流动的,仅靠几座城市几家企业的努力还不够,急需从国家层面加大力度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进程。

  “我建议把绿色包装标准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让快递企业用制度来约束客户不环保包装行为,监管部门应督促快递企业从严落实邮件内件验视规定,减少快递‘刷单’产生的大量垃圾。”柴闪闪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也从百姓普遍关心的养老服务说起,提出了多项改革意见。

  刘艳代表建议,建立养老服务队伍的培育和管理机制,鼓励市场主体探索养老管家或照护经理等专业岗位;统一养老服务质量标准,构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全过程管理及质量监管系统平台;推进医养结合、分级诊疗,进一步推进社区卫生综合改革。

  刘艳代表还将百姓关注的“养老”这件“小事”,与上海的三件大事结合起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为东部沿海城市解决养老难、难养老问题提供了新办法,建议养老创新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先行先试。”

  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一直在做着敢为天下先的探索和实践。代表们在开放日谈起的大事小事,件件需改革,事事重民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