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写】@制造企业:“智能+”促提质增效

2019年03月08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 鑫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强化质量基础支撑,推动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怎样才能做到这点呢?”

  听到记者的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秒回应”说:“这不仅是你们爱问我的问题,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杨元庆代表不仅想了千百遍,更在实践中验证了千百遍。他认真地回答说:“要想让更多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你就得解决用户‘成长中的烦恼’,尤其是‘烦恼’只有你能解决,那别人为什么不选择你?”

  “中国制造过去是价廉但不一定物美的代名词,要想让中国制造被更多用户认可,就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联想近几年在智能化转型实践中深深感受到,智能化能够帮助中国制造提质增效,能够解决很多‘成长中的烦恼’。”杨元庆代表说。

  说到这里,杨元庆代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联想曾帮助一家石化企业开展炼油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整个炼油的催化裂化环节共有1200多个信息采集点。过去,这些采集点的温度、压力等指标主要依靠熟练工人根据经验判断和调节。在完成智能化改造后,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和工具收集和分析数据,能够令机器智能化地自动管理生产流程。数据测算结果显示,经过智能化改造后,这家石化企业把原油转化为汽油的收率提升了0.5个至0.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一条850万吨的催化裂化生产线年净利润能够提升5000万元以上。

  杨元庆代表认为,过去几十年我国释放了市场红利、生产要素红利,现在要释放效率红利,智能化是个好机会,可以通过创新和智能化驱动经济发展。例如,企业可以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改造车间、交通、楼宇等设施和设备,使得生产线变得更加智能,从而大大提高生产制造效率。

  “未来行业智能将无所不在,每家企业的每一个价值链环节,每一个行业,乃至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都能通过‘智能+’提质增效。在智能化阶段,凭借巨大的数据、计算力优势,以及在行业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方面的无限发展机遇,中国制造不仅有可能在智能化时代实现弯道超车,也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杨元庆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