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开幕

2018年12月13日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3日讯(记者庞彩霞)2019年投资风向吹往哪些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会在哪?金融+佛山制造前景如何?12月12日,“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下称“金洽会”)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行。据悉,本次论坛会聚了700多名投资界专家与创业达人,通过主题演讲、话题讨论、投融资展示交流专场等丰富形式,聚焦未来的创新创业新风口,透析佛山具有代表性的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等新经济产业和资本关注的重点领域。

  “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本市场是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是连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的纽带,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局长倪全宏在致辞中表示。在他看来,如今广东科技创新企业上市通道将更加拓宽,为股权投资行业、风投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机遇。“希望各金融机构和境内外股权投资机构更多关注广东经济金融的发展,深化与地方各级政府合作,积极投资科技创新企业。”

  数据显示,广东现有上市公司587家上市公司,近5年上市企业有8成是高新技术企业,有8成以上接受过风险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众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在上午举行的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出席活动,并作主题为“以‘金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演讲。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阐释“创新红利”。在他看来,目前资金的红利、商业模式的红利及消费的红利正在逐步退出资本市场。与此同时,人才、知识产权、完整供应链的红利以及制度的红利将引领起新的投资机遇。

  立足这些红利,应在哪些领域进行投资?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唐忠诚认为,2019年投资界会重点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大健康、新材料、半导体、物联网、新能源等产业。

  “人才、资金、产业链的配套比较完善的地区,会是我们投资的选择重点。”唐忠诚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就是好的投资地点,制造业产业集群发达的佛山,是投资界重点关注的地方。

  本次金洽会值得关注的,除了大咖们迸发的思想火花外,还有千灯湖创投小镇的亮相推广和高科技项目投融资展示交流专场。据介绍,于去年开园的千灯湖创投小镇,落户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以创投行业为特色的省级特色小镇。未来小镇将建设成为创投机构的聚集之地,助力广东省建设国际风投中心,助力佛山市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样本。

  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企业在传统融资渠道方面遇到瓶颈,亟需不同形式多样的融资渠道。聚集在千灯湖创投小镇的资金,能够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反哺”地方实体经济的发展,直接融资能快速助力创新企业、高科技产业壮大。事实上,一年多以来小镇陆续推出的惠企政策,成为了现场投资大咖的关注焦点。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