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直击开放日】西藏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惠及百姓

2019年03月07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代 玲 袁 勇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摄

  “13年前,青藏铁路通车,乡亲们坐上火车去往拉萨和全国各地,我和同龄人也坐上火车到各地求学。随着铁路开通,那曲迎来飞速发展的机遇,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西藏那曲市比如县恰则乡那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措旦说道。

  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以及给西藏带来的实惠进行了提问,来自基层的次仁措旦代表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以前都是看着高速公路从别人家门口经过,现在国道109线那曲至拉萨段新改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这意味着不久那曲也能通高速路了。这次来参加全国两会,我在青藏铁路列车上看到各种机械已经在施工现场忙碌。现在就盼着高速公路早日通车。”次仁措旦代表认为,如果说青藏铁路给那曲飞速发展带来了第一次机遇,那么那曲至拉萨的高速公路将为那曲带来腾飞的希望。

  那曲飞速的交通建设仅是西藏基础设施跨越式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9.74万公里,全区74个县(区)697个乡镇全部通了公路,建制村通公路率达到99%。

  今年,西藏计划新建的3个机场和贡嘎机场第二条跑道将加速推进,目前,西藏已开辟国内外航线87条,通航城市47个。西藏已形成由铁路、公路、民航、邮政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极大地改善了居民出行条件。

  不仅在交通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西藏还是国家“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和清洁能源基地,以水电、光伏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底,西藏装机容量达333万千瓦,不仅保障了民生用电,西藏还实现了藏电外送。目前,藏电消纳市场已增至10个,累计藏电外送达30.8亿千瓦时。今年,西藏还将加大电源项目建设,启动全区水电开发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和在建装机容量达1000万千瓦。

  今年,在中央的关心关怀下,西藏24个重大项目将进入建设高峰期,川藏铁路、拉日高等级公路、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西藏技师学院等一大批事关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十三五”规划项目也将进入收尾阶段。

  对西藏这样偏远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来说,所有的经济工作都是民生工作。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齐扎拉代表说。

  西藏自治区党委提出要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西藏自治区政府在部署具体经济工作时,要求既要落实好国家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又要把眼光放到农牧区,把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

  如今,一个个交通、能源、水利等项目在雪域高原拔地而起,在助力西藏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改善。

  “通过项目建设,水电路讯网通到了家门口,并且服务和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好处,百姓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劲头更大。如今,藏北不再遥远,欢迎大家到我的家乡做客。”次仁措旦代表说。次仁措旦代表所在的那村海拔高,自然条件差,但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农牧民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和产业建设,摘掉了贫困帽子,年人均收入达1.3万元,其中转移就业130人。

  今年,西藏将继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围绕改善民生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促进农牧民增收,力争实现农牧民年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3%的目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袁 勇)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