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写】@重污染企业:关你没商量!

2019年03月07日 08: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果静 柳 洁

  “长江病了,怎么治?”

  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团开放日上,围绕长江保护问题,代表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长江渔政部门组织的科考监测显示,作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指标生物’的江豚,在长江宜昌段的数目已恢复到15头左右,且至少有3个‘家族’。”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宜昌市市长张家胜高兴地说,2018年,宜昌城区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了12.5%、8.6%,优良天数达到274天,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国、省考断面水质保持优良,长江干流宜昌段3个断面总磷浓度分别下降10%、12%、26.7%。

  “2018年,宜昌既面临经济‘撑不撑得住’的压力,更存在化工企业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生产装置安全环保拆除、腾退土地污染治理等现实难题。”张家胜代表表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虽然面临较大经济压力,但去年宜昌新关停化工企业5家,改造升级17家,并率先在湖北省内实现煤矿整体关闭。转型并没有让宜昌经济“掉下来”,去年宜昌市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增速从2017年的2.4%回升到7.7%。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病了’这个问题,我们要解答好,更要解决好。”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表示,我们要把解题的思路放在“破”“立”并举上,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生态优先一寸不能让,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也要一刻不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柳 洁)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