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王宁利委员:立足专业优势做科研 解决民众近视高发问题

2019年03月05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吴菁 专栏 闫欢 专栏)“治疗近视既无‘神器’也无‘神医’,必须‘运动’和‘户外’二者兼备,才能起到预防效果。”这句幽默的表述,正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说出的。3月4日,王宁利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他对在委员通道上说过的每一句话都做了科学研究,之所以社会反响好,是因为自己站在国家战略的层面去关注民生,而不仅是从眼科医生的角度发声。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王宁利坦言,2019是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二年,更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在他看来,不是提案越多越好,关键是提出的问题要聚焦民生,这是人民政协提高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治理所要求的。

  作为眼科专家,王宁利表示,要立足于专业优势,做好科研,解决当前民众最关心的近视高发问题。“眼保健操到底有没有用?我们花了五年时间对眼保健操的效果做了评估,结果表明,正确、规律做眼保健操确实可以缓解视力疲劳。户外活动到底有没有用?研究证明,对尚未近视的孩子,每天2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近视。”他补充说。

  只要抓住自己所在专业领域的一个痛点,深耕细作,兼顾科学性、可操作性、可推广性,那么一份高质量的提案就诞生了。王宁利说,“我今年就认真准备了一份提案,要把它写好,希望被政府采纳后可以产生真正的效果。”

  更多报道请见2019全国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