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年,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

2019年03月05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韩秉志 李万祥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代表们步入会场,履职尽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景录摄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认为,过去一年,党中央把有利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放在更突出位置来推进,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持续发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把钱用在刀刃上

  近年来,我国在民生领域的投入不断加大,各项民生政策加快落地,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过程中获得感愈加强烈。

  “过去的一年,我亲身感受到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当地一年就新修了583公里乡村公路,乡亲们的农副产品运输更方便了,老百姓的收入也明显增多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毛演堡乡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说。

  “现在农民工不差钱了,为啥这么说?以前是忙活一年,到最后可能还领不到工资,得自己去要。现在,随着国家一系列相关制度措施出台落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工班组长陈雪萍说,她进城务工已经有27年了,近年来她发现很多农民工兄弟都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生活越过越好,获得感越来越强。

  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与“钱”用在刀刃上息息相关。“文屏镇以前没有幼儿园,筹建工作虽然提上了日程,但因为资金等原因迟迟没能建起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说:“我在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时见到了云南省财政厅厅长,专门说了这件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后,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成功建成了中心幼儿园。”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日益提高,幸福感已成为衡量社会进步的“风向标”。如何提升幸福感?要通过一项又一项民生政策,一件又一件惠民实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我们村去年有51户贫困户脱贫,现在他们的收入稳定了,居住条件更好了。”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中山乡芒丙村委会副主任线晓云介绍说,目前芒丙村的村内道路都修成了水泥路,还安装了路灯,不再是以前又窄又脏的泥巴路。同时,村内道路还与乡镇道路连接起来,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芒丙村的住房难、出行难等各种困难都得到了解决,村民的日子比以前过得更好了!”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看病难一直是困扰人民群众的一大难题。随着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行业技术不断进步,多地启动了远程医疗项目。许多患者无需再去大医院挂号排队,通过手机或去社区医院就能得到三甲医院医师的专业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对此感受颇深,她现在经常使用一款名为“河南省医”的手机软件,通过软件上的“云门诊”功能,便可以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与患者在线交流。“每周我们医院的专家都会去社区医院坐诊,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寻医问诊。对社区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平安是最直接的期盼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众安全感,是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工作理念和追求。过去一年,我国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平平安安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朴素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表示,2018年浙江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围绕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依法批准逮捕P2P平台非法集资犯罪人员1182人,提起公诉1302人,批准逮捕“套路贷”犯罪人员1905人,提起公诉1390人,有力维护了金融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食药安全话题一直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2018年,我国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疫苗和药品监管不断完善。针对狂犬病和百白破问题疫苗引发的群众担忧,多地开展疫苗领域专项检查,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监管也更加严格。“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自媒体的高速传播,食品安全问题的连续曝光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饺子馆贵宾部点菜师胡春霞说,全国各省份陆续出台指导意见,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

  全面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从源头到过程实施全流程监控,必须从监督到执行丝毫不打折扣,必须建立起长效的食品安全管控体系。胡春霞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协调与配合,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严肃查处,重点监控,对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给予网上通报、终身禁入处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李万祥)

2019全国两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