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观点: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

2019年03月03日 15: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当中国正式开启“两会时间”,世界的目光也再次聚焦北京。

  全国两会是共商国是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兼听广纳、汇聚众智,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国家大事连着百姓生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各个开放日、各场新闻发布会上解答的,都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两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有魅力。

  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而来。他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每一名代表委员的身后,就是一方百姓的心声;他们承担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国家交付的光荣使命,提交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的提案议案,就是寻找改革发展的良方。一头连着发展大计,一头连着社情民意,代表委员的履职尽责,是对人民利益和意愿的忠实传递,是对国家权力的依法行使,目的正是为了实现民富国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向往。

  回首一年前的春天,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首次亮相,开启了履职尽责的新征程。“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城镇化进程中农村也不能衰落,要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组审议讨论时的重要指示,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更转化为会后落实到基层的行动。代表委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建言献策,促成一大批改革举措、惠民政策落地生根,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386万人、完成28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2018年36项指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足以成为最有力的证明。

  2019年春天的盛会,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国家的意志交汇于历史的新起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的这一年,如何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如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标人们更高层次的新要求形成新机制新办法?围绕这些我国当下发展中的核心议题,会上,代表委员共同想招、一起发力;会后,大家还要扎根基层务实干、永不懈怠加油干、凝聚力量齐心干,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人民生活的美好画卷。

  在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实现13亿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重若千钧的时代考题。但我们坚信,肩负重托的代表委员定能认真履职,同心合力,建真言谋良策,回答好这道考题,为人民带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以及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经济日报 作者:平言)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