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股市回暖减持增多?为减持套上一个“紧箍咒”!

2019年02月19日 2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股市有所回暖,减持却有所升温!

  一方面,不少散户投资者一路小跑入市,给市场添柴加薪;

  而另一边,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趁机纷纷减持,与散户投资者“背道而驰”。

  本轮市场重要股东减持为何频繁不休?给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又如何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近期A股触底回升,上市公司发布的减持公告也随之愈来愈多。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9日,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相关股东发布了超450份减持计划,涉及约250家上市公司,估算减持市值达380亿元。

  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近期A股市场出现持续大幅上涨的走势,市场行情回暖增加了不少上市公司强烈的减持需求。股市回暖后上市公司股东在借机减持套现,已成普遍现象。目前新股存量发行制度为股市制造了大量的限售股,行情转暖恰恰是限售股减持套现的良机。此外,减持频现的原因还有,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资金压力较大,用于改善个人生活条件,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等。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认为,产业资本减持背后,也源自于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上市公司高管对其未来业绩和发展的悲观预期。

  举例来看,索通发展日前发布公告,合计持股2.63%的股东德晖声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减持不超过87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7%。数据显示,德晖声远及其一致行动人此前曾持有公司 4.57%的股份,1月23日,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659.83万股(占股份的1.94%),共计套现约8300万元。

  由于自身资金需求和相关资金规划,持有元祖股份2729008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3709%)的卓傲国际,和持有该公司2449602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067%)的元祖联合国际,分别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4400,00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和不超过42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5%),上述股份来源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持有的股份。其减持市值约为1.63亿元。

  扬子新材股东的减持原因则是“用于改善个人生活条件”。该公司2月13日公告称,扬子新材董事、副总经理许孝男及董事、副总经理、董秘金跃国计划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许孝男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33万股,金跃国计划减持不超过25万股。而扬子新材1月3日公告,许孝男和金跃国近期完成了此前披露的减持计划,分别减持44万股、40万股。

  新闻深一度:

  为减持套上一个“紧箍咒”

  又见“减持套现潮”!

  要想避免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密集减持行为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就要为减持套上一个“紧箍咒”。

  虽然符合相关规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并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过大影响,但近期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频繁且金额较大,仍存在一定隐患,市场对此需要提高警惕。纵观部分公司高管辞职的原因,不外乎是由于“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等含糊其词的表述。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认为,部分高管可能会趁股市回暖将自身持有的不受限制的流通股票高价卖出以实现套现的目的;而公司高管通过辞职套现的收益,将远远高于其明面上的工资收入。

  在不断加大资本市场透明度、可信度的同时,要鼓励高管长期持股,加大股票期权的比例,使高管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而目前制约公司高管减持行为的规定大多集中在限制减持的持股比例。无论上市公司高管的减持数量多少,都应该及时公开披露,并应对减持比例增加更为具体可行的限制性措施。

  唯有为减持套上一个“紧箍咒”,才能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