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港媒关注河南濮阳移风易俗定彩礼上限:村干部3万 公务员2万

2019年02月04日 08: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 港媒称,彩礼是中国婚俗的一部分,但近年来其数额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男方送给女方家的“彩礼”不断攀升,致使一个地方政府决定介入。河南省濮阳市有关部门近日发布了关于这种习俗的指导意见,称目的在于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日报道,2018年有调查显示,濮阳市的平均彩礼数额已达到13.91万元。

  现在,新郎家送给新娘父母的彩礼——通常是钱或财物——在农村地区不得高于6万元,在城区不得高于5万元。

  报道称,在濮阳,2017年的年均可支配收入约为18197元。

  村社党员干部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公职人员本人及子女婚嫁彩礼不得高于2万元。

  报道称,指导意见还建议该市民众举办婚礼时婚宴不超过15桌。每桌饭菜费用农村不超过300元、城区不超过600元;每盒香烟农村不超过10元、城区不超过20元;每瓶酒水农村不超过30元、城区不超过60元。

  濮阳市政府称,高昂的彩礼让家庭承受巨大的财务压力,它承诺到2020年在移风易俗方面“大见成效”。

  报道称,彩礼是中国婚俗的一部分,但近年来其数额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男女比例失调导致数百万男性难以娶妻。 

  在社交媒体上,有些人对濮阳市政府的举措感到惊讶。

  有一个人在微博上写道:“有人可能觉得这是娘家在卖女儿,其实并非如此。他们不过是要用彩礼给儿子操办婚事。”

  报道称,也有些人赞扬政府进行干预,但有人指出了问题的更深层根源。这个人认为,结婚难的原因是女少男多。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