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G67上当乘务员

2019年01月28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在G67次列车上,记者周明阳正体验高铁乘务员的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仇莉娜摄 

  在G67次列车上采访之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也换上玫红色的套装,戴上饰有铁路标志的贝雷帽,体验了一次高铁乘务员的工作。

  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客运段列车员靳迪以商务座服务为例向记者演示了她的日常工作。对于乘务员来说,为商务座提供服务的原则是“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不打扰”,确保旅客有一个安静舒适的乘车环境。记者看到,列车上为旅客准备有饮料和食品,以及防寒毯、靠垫、眼罩、小毛巾、拖鞋等服务备品。每到一站,乘务员会为旅客送去饮料,在旅客临近到站时还会专门走到旅客身边提醒他到站下车。

  记者了解到,高铁乘务员工作中的服务用语非常多,可以写满好几页纸,在什么情况下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要遵循严格的规范。靳迪教记者向乘客问好的标准姿势:左脚向前,右脚向后呈八字形,左脚跟紧贴右脚脚掌;左右手交握,两手拇指互压,脊背挺直;见到乘客弯腰低头呈30度角,左手指向乘车的方向,口中说出“您好,欢迎乘车”,一套完整的动作下来,连贯、优美,为的是给乘客带来美好的第一印象。这套动作听上去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靳迪纠正了记者好几次,不是手的姿势不对,就是弯腰的幅度太大,对于合格的高铁乘务员而言,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

  在给旅客倒水的时候,这种对于细节的关照也体现了出来:倒饮品时一定要后退两步,避免烫到旅客或者洒在他们身上,在递给旅客时,要把水壶背在身后;每次服务完毕,都先向后退两步,再转身离开,微小的动作传达着对旅客的尊重。

  装饮料的车看上去很容易推,实际上很重,尤其是高铁开起来速度极快,记者推着饮料车刚走了几步方向就歪了。而靳迪推起来却很轻松,笨重的饮料车在她手里显得轻巧而灵活。列车行进途中,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所有的食物都要锁在橱柜和冰柜里,到需要用时再取出来,一趟车下来至少需要弯腰起身几百次。记者这才感受到,原来高铁乘务工作看起来容易,实际上一点都不轻松,眼要尖,心要细,态度要温和,从开车就开始一刻不停地忙碌着,直到把所有旅客平安送到目的地。

  靳迪告诉记者,所有服务人员在上岗之前都会经过严格的培训,高铁上的工作很繁琐,但只要自己的服务给旅客带来良好的乘车体验,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便不觉得辛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更多精彩报道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