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2018年主要经济数据:稳中有进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3日 07:35   来源:经济日报   

  题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中国经济大船仍将把稳航向,克服艰难,持续前行。中国国民经济的运行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一、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总量跃上新台阶

  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17年增长6.6%。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提高。GDP总量从1978年的3679亿元飞升到2018年的900309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更加显著

  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2017年提高18.6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4%。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持续促进消费提供了政策保障,消费规模逐步扩大,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消费升级态势持续。

  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升

  201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2%、40.7%和52.2%,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从行业构成看,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带动相关产业较快发展,比重不断提高。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0.7%、8.9%和8.1%,领先于其他行业的增长,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为3.6%、2.7%和4.5%,比上年有所提高或持平。

  四、经济增长质量提高,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添活力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新动能成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7年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分别高于整个规模以上工业2.7个和5.5个百分点。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3.5个和3.4个百分点。(作者: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 赵同录)

  粮食生产基本稳定 价格水平保持平稳

  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种植结构继续调整优化,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主要畜禽生产基本稳定,农业生产在结构调整优化中保持平稳增长。

  一、粮食生产再获好收成,农业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

  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粮食生产基本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虽因夏粮、早稻减产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分季节看,夏粮、早稻减产,秋粮增产。2018年全国夏粮2776亿斤,减产59亿斤,下降2.1%;早稻产量572亿斤,减产26亿斤,下降4.3%;秋粮9810亿斤,增产11亿斤,增长0.1%。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思路,不断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低产地块或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逐渐退出耗水量大的小麦生产,休耕轮作面积不断增加。

  二、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

  2018年全国猪牛羊禽肉产量8517万吨,比2017年减少22万吨,下降0.3%。猪牛羊禽肉产量略减,主要原因为猪肉产量下降。虽然生猪生产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有所下降,但全国牛羊禽肉产量增加,牛奶和禽蛋产量也稳定增长,总体来看,全国主要畜禽生产基本稳定。

  生猪生产有所下降。2018年全国生猪出栏6.94亿头,比2017年减少820万头,下降1.2%;2018年全国牛出栏4397万头,比2017年增加57万头,增长1.3%;牛肉产量644万吨,增加9万吨,增长1.5%。

  三、农产品价格总体平稳

  2018年主要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裕,农产品价格总水平总体平稳。据调查,2018年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比2017年下降0.9%。分类别看,呈现出“两升两降”的运行特点,农业产品和渔业产品生产者价格上涨,上涨幅度分别为1.2%和2.6%;林业产品和饲养动物及其产品下降,下降幅度分别为1.1%和4.4%。分品种看,2018年主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涨跌互现,同比涨幅较大的品种分别为玉米上涨5.1%,活牛上涨4.9%。(作者: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 黄秉信)

  工业经济总体平稳 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2018年,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工业结构持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小微企业经营环境正在改善。

  一、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多数行业保持增长态势。2018年,41个大类行业多数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态势;六成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在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364种产品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1.1%;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平稳。

  二、工业新动能成长较快

  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2018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3.9%,比2017年提高1.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9%,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不断显现

  资产负债率回落,去杠杆成效继续显现。2018年11月末,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

  煤炭、钢铁产能利用率提高,去产能效果显著。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提前超额完成2018年去产能目标任务。全年共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以上,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四、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利润保持增长,企业效益总体提升。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同比增长11.8%,增长较快。对利润增长贡献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属于基础工业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行业的石油开采、钢铁、建材等行业;利润率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五、企业对优惠政策满意度趋于上升

  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满意度较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9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的满意度为59.7%,比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在统计的7项政策中,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满意度达73.4%,比三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作者: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 文兼武)

  服务业贡献提升 新动能发展壮大

  2018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新动能快速成长,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

  一、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稳定器”作用增强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46957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2.2%,比2017年提高0.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1.0个和1.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2017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23.6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增长3.9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1.5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二、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新动能发展壮大

  新兴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从增加值看,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大门类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1%,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13.5个百分点,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5个百分点。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服务业发展的新引擎。2018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分别比上年增加18.5%和20.3%,比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增速高6.5个和8.3个百分点。

  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不断推动民生改善

  伴随我国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日益提升,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蓬勃发展。

  旅游业发展持续向好。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规模以上休闲观光活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7%。

  四、企业经营预期稳定,服务业有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服务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19.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0.3%。2018年12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2%,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总体稳定。随着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服务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作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 杜希双)

  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短板领域政策见效

  2018年,全年投资平稳增长,有效投资持续发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对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全年投资平稳增长

  2018年,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2017年增长5.9%。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投资增速分别为7.5%、6%和5.4%,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二、民间投资持续向好

  2018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信心,全年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全部投资,且保持在8%以上。全年民间投资比2017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2.8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控股投资6.8个百分点。

  三、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8年,随着减税降费、定向降准、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等政策相继出台,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同时,各地纷纷出台相关举措,加大力度扶持本地支柱性产业,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项目,这些措施有效带动了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全年制造业投资比2017年增长9.5%,增速比2017年提高4.7个百分点,高于全部投资3.6个百分点。

  四、新动能为投资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科技创新驱动和需求快速增长的拉动下,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发展。2018年,高技术产业投资比2017年增长14.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9个百分点。在高技术产业投资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1%,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6.6个百分点。

  五、短板领域投资为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加大补短板政策支持力度,各部门各地区积极出台政策并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在加快推进一批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在有效提高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率上下功夫,有力推动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民生等短板领域投资增长呈现趋稳态势。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2018年房地产市场运行以“稳”为主。从供给端看,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9.5%,增速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各月增速均运行在9.5%至10.5%区间内。(作者: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 彭永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