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中国经济年报解读】从四个关键词把握中国经济大趋势

2019年01月23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顾 阳

  题要: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就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政研室副主任孟玮表示,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新的一年,要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将外部压力转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稳 经济增长达到预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0万亿元,增长6.6%;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2.1%;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同比增长9.7%。

  “从数据来看,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同时,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孟玮说。

  针对有媒体提出“中国经济实际增速远低于6.6%”的说法,孟玮从实物量数据、关联数据和国际组织预测三个维度作了回应——

  从实物量数据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煤炭在严控新增消费的情况下,消费仍增加1.5亿吨左右,天然气更是大幅增长400多亿立方米、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会货运量增长7%左右。“实物量指标是经济增长最直接的反映,这些实物量数据可以有力支撑全年经济增长的数据。”孟玮说。

  从关联数据看,在三大产业方面,2018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2%,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7%,一产增加值增长3.5%;在三大需求方面,2018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全年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增长9.7%。

  在就业和收入方面,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6.5%,而且这是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的条件下实现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1.8%。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无论按照GDP核算三种方法的哪一种看,支撑6.5%左右增速的数据都是匹配的。”孟玮强调说。

  从国际组织预测看,今年1月初,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对中国2018年GDP增速的预测值为6.5%至6.6%。这些国际组织的预测应该说有可比性和说服力。

  “我们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但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潜力、有能力在合理区间保持增长。”孟玮指出,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长远看,中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

  进 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过去一年,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中国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如果说“稳”直观地体现在宏观数据上的话,那么“进”则更多地隐含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升级之中。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薄弱环节得到明显加强。”孟玮表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1000万以上,预计有28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污染防治呈现“两增两降”,即优良空气天数增多了,污染物浓度下降了。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增加,能耗强度持续下降。

  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去产能进展显著。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坚持以“破、立、降”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供给结构不断改善,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目前,经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十三五’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孟玮说。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是2018年中国经济的亮点。从需求结构变化来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增加,2018年达到76.2%,较2017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从产业结构变化看,服务业“稳定器”作用逐步凸显,产业内部结构也不断走向优化,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11.7%,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孟玮表示,去年以来,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持较快增长,诸如北斗三号成功完成部署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等重大科技成果,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不断释放出发展活力。我国首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正式发布,标志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全面实施。电力、油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改革稳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试点任务圆满完成。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营商评价体系。

  “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情况下,2018年我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特别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了20%,占比达到了30%,体现了外商对我国投资环境的肯定。”孟玮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外资流入将保持良好势头。

  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实现了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获得感显著增强,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分享到了发展与改革的红利。2018年,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

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周宇宁/摄)

  变 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在此前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表示,当前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从实际出发,辩证看待形势变化。

  过去的一年,全球市场跌宕起伏,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这对我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与此同时,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期积累的矛盾和新问题新挑战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比如,从就业形势来看,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可以说既有‘稳’又有‘变’。”孟玮表示,从“稳”的方面看,2018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从“变”的方面看,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这种压力会在一定程度上传导至就业领域。再加上新增劳动力供给一直维持高位,可以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

  据悉,针对全国就业市场“稳中之变”,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组合拳”综合施策,以稳增长促就业、以抓创业促就业、以保重点促就业、以提质量促就业,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稳定和促进就业提供坚实支撑。

  以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扩大开放,有效应对内外部环境之变。去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2018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汽车、金融等领域推出22项开放措施。有人担心,是否开放的步子太大,会产生不利影响。对此,孟玮表示,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激发了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情,此举将促进国内市场良性竞争,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国内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新版负面清单实施以来,一批几十亿美元甚至上百亿美元的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宝马在沈阳投资新建第三工厂,同时还诞生了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孟玮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中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国仍需进一步扩大开放。

  孟玮指出,在看到市场“稳”和“变”的同时,还要看到我国市场存在的“潜力”。我国经济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特别是正在促进形成的强大国内市场和不断集聚增长的新动能,都将创造出巨大的多元化需求,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促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忧 危机并存化危为机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危中有机,要看到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要发挥好战略机遇期一些新内涵的作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确保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如果说“稳中有变”强调了对不确定性的高度关注,那么“变中有忧”更加突出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去年二季度以来,中美经贸摩擦不仅成为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大变量,也由此引发了市场各方的担忧。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六个稳”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尽可能地将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降低到可控范围内。

  有研究认为,中国人口负增长导致人口红利提前消失,将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隐忧”。事实胜于雄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尽管有一些波动,但规模仍然巨大。更重要的是,我国人才红利正在不断凸显,每年约800万大学毕业生将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形成支撑。

  当前,还存在着诸如“消费降级”“通货紧缩”“投资低迷”等“担忧”。事实上,上述论断大多缺乏科学的论据,更没有客观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事实。

  “当务之急,就是要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孟玮表示,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及时准确研判并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预调微调,有效应对外部风险,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孟玮表示,每一次危机中都蕴含着新机遇,但同时也对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提出更高要求。比如,债券融资作为直接融资手段,在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此,今年发改委将从加大重点领域债券发行力度、扩大优质民企债券发行规模等方面发力,继续做好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工作,持续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有足够的调节工具和手段,有丰富的调节经验和方法。”宁吉喆表示,无论世界上怎样风云变幻,我们有勤劳智慧的人民,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有丰富多样的经验,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变下行压力为提升动力,促进经济稳中求进,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系列解读:

    专家学者解读2018年中国主要经济指标:结构持续优化 总量再上新阶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