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巴黎论坛举行 弘扬多边主义加强务实合作

2019年01月15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鸿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黎讯(记者 李鸿涛)由中国驻法国使馆和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巴黎论坛第二届会议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500余名来自中法两国政府、商界、智库等各界代表就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深化中法合作开展讨论,并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政治与安全、中欧和中法合作、能源与环境合作、农业合作等四个议题深入探讨。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论坛上指出,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会议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方向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也必将为中国同法国等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弘扬多边主义、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更大机遇。“一带一路”如今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工作岗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到达欧洲15个国家的43个城市。

  翟隽表示,中法近期将迎来建交55周年纪念日,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扎实推进核电、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积极开拓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农业农食和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中法关系向更深更广领域发展。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博尼法斯说,“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公认的最重要国际倡议之一,为当今全球治理提出了独到的解决方案。法国和欧洲应当意识到,“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包括欧洲、非洲在内的各方共同发展。欧洲和中国互为关键合作伙伴,应当根据现实利益而非惯性思维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各国合作。法国和欧洲应该更加平衡地看待“东西两端”,并更迅速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法国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起共同行动倡议,并且推出能与各方战略兼容的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