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甘露:练就本领捍卫国家利益

2019年01月14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从部队转业至海关工作的十多年里,甘露实现了从外行到专家、从军人到海关关员的转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00年,甘露转业分配到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工作。“刚来中心时压力真的挺大的,一切都要从头学起。”甘露一来就被安排到商品归类二科,同事告诉甘露:商品归类是海关界公认的极具挑战性的技术活,没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根本无法适应这个岗位。

  为了节省学习时间,甘露总是匆匆忙忙地从食堂打回饭,在办公桌前一边吃着饭,一边翻着厚厚的“进出口税则”和商品归类工具书阅读。遇到重要或难点问题时,她随时放下碗筷,拿笔进行标记。

  经过刻苦学习和实践,甘露逐渐成长为海关商品归类领域一名响当当的行家里手。海关总署曾委托她牵头承担全国海关归类咨询、归类监控、同名商品归类差异分析等任务,由她及团队成员参与《商品名称及编码协调制度》及其注释的修订翻译、年度“进出口税则”转换、海关总署归类纠错统计系统的开发等署级重点工作,而这距离甘露进入广州海关工作仅有不到6年的时间。

  2008年以来,甘露还与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并肩作战,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的竞技场上,结合大量材料据理力争,运用《协调制度》规则阐释中方立场。她知道,《协调制度》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开展经济合作、进行利益博弈的战场,它蕴涵着世界各国在贸易、税收、产业、环保、统计等各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信息。“每一个国家都希望将有利于本国的条文纳入协调制度中,也就是把国家利益写进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里,从而为以后的进出口贸易创造有利条件。”

  作为一名海关归类技术专家,甘露认真总结多年工作经验、方法技巧,整理撰写了数万字的海关归类工作方法集萃,并主动承担了对新入关同事和交流干部的“传帮带”任务,她的“甘露工作法”已成为海关归类领域教育培训的必读教材。

  甘露用她的军人情怀滋润着海关归类事业的勃勃生机,在国际舞台上浇灌着国家利益的大树。“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我不会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也将永远发扬军人作风,矢志不渝为国家利益而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