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聆听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

2019年01月02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致敬复兴路上的每一位建设者和参与者,牵挂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干部群众,感念为国为民挺身而出壮烈捐躯的英雄们。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短短不到2000字的讲话,自始至终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情怀,温暖人心而又铿锵有力,激起广大干部群众和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增添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信心和热情。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宣示了人民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政治优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最高原则。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些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人民是时代的动力源——“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人民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企业轻装上阵、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关爱退役军人……温暖朴实而又高度凝练的话语,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层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执政的实践主题和内在逻辑。由此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千千万万普通人与日俱增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新时代的发展进步写下生动注脚。

  就在不久前,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制度改革与人民创造同向发力,中国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角色转换。也正因为如此,有外媒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场“勤劳革命”,亿万人民依靠勤劳、勇敢、智慧,建设了自己的美好家园。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是各领域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经验。面向未来,我们依然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更加重视基层探索、“摸着石头过河”的现实意义,依然要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有没有“含金量”、能否“打高分”的衡量标准。唯有如此,才能试出改革是否击中了要害,改革措施是否立得住、站得稳。

  新的一年里,老百姓还有不少烦心事、难心事,期盼着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期盼着孩子们有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环境,学习得更好、成长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忧民之忧、乐民之乐,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让人生出彩的舞台更宽广、实现梦想的道路更通畅,把更多饱含民生温度的“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