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点明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刻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是不断提出和解决一定历史任务的过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40年前,我们党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一举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以超乎寻常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牢牢抓住历史变革重大机遇,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经过40年的不懈奋斗,我国不仅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建立了全球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还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久还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日中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几千年来缺吃少穿的困扰已成为历史,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百姓福祉稳步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步入新时代。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才能源源不断地激发广大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的新境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要一如既往顺应历史潮流,坚定不移与时代同行。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既要立足基本国情不断解决好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需要,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新成果;更要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及时回应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期盼。总之,就是要紧紧依靠人民的共同创造,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