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是论坛2018年会在京举行 建言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2018年12月21日 16: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1日讯(记者崔国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中国经济呈现新气象,也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中国经济如何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如何让中国力量充分发展?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者分享了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40年改革开放成就显著

  与会人士认为,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

  在财税金融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认为,亚投行成立本身就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措。在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看来,中国税收收入从1978年的462亿元增长到去年的14万亿元,增长了300倍。在对外合作方面,中国税收协定网络已延伸到110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了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

  结合产业发展的现实来看,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部分产业领域已领先全球。据统计,中国零售电商交易额占全球比例已超40%,移动支付业务总额是美国10倍以上,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彤宙表示,中国有色金属生产、消费和贸易量,均占世界的40%左右,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国家开发银行亚太部主任刘浩称,国开行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目前,国开行总资产达2.3万亿美元,是世界银行总资产的5倍。

  从法治建设角度来看,中国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已居世界前列,资本市场法制建设亦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立法体制也得到完善发展。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认为,中国在气候变化治理中从参与者、贡献者到引领者,介入和塑造能力不断增强。

  在对外经济贸易领域,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得益于改革开放,过去40年中国外贸出现了“奇迹式增长”,年均增速达14.5%。目前中国有1400个商品出口份额居全球第一,外贸占全球贸易比重从不到0.8%提高到超过11%。

  改革开放如何进一步推进?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认为,今后推进改革开放应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关注民生,坚持放眼世界,坚持科学方法。“在方法上,中国应准确把握规律,增强法制思维,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同时,应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促进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赵冰如是说。

  来自学术界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今后在开放的同时要更注重金融风险配置能力建设,避免深入开放对金融体系产生不利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危机和压力是扩大开放最好的动力。中国应善于利用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多带来的机遇,化压力为改革动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系统所所长周剑称,今后应加速数字化转型,改变传统工业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模式,探寻数字经济新的发展空间。

  在发掘新兴市场方面,中国农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周万阜表示,目前中国农村已经步入移动互联时代,无论农村网民规模还是农村手机用户普及率都非常高,农村电商也在迅速发展。今后,商业银行必须积极创新服务三农的模式,为农民提供更加便捷、综合、智能的金融服务。

  曾担任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大使的姚培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世界提供的多功能平台,今后要妥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好这一平台。

  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何方?

  针对中国经济的走向,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认为,明年中国更大力度的减税和更多基建投入可期。2019年美元强势可能有所收敛,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民币贬值预期。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长质量在提高,这对资本市场是非常有利的时机。预计明年财政政策会保持积极,减税“大礼包”可能很快就要来,货币政策料将偏于中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瀚德科技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认为,治理“债三板”市场要阳光化、规范化,而不是消灭和归零。

  在积极推进实体经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北京华捷艾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骊表示,MR(混合现实)核心技术将会与操作系统进行深度绑定,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所有的消费电子终端、监控、观测设备等都会发生形态性的改变,数据收集方式也会升级,MR将带来一场技术变革。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杨华中表示,中国发展集成电路需要的不是热情,而是持续的创新能力。把这些新兴领域占住以后再来谋划那些生态链比较长,需要长期奋斗的领域,中国的芯片行业就有机会了。

  在促进能源产业革命和低碳发展道路上,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表示,当前全球范围内低碳发展的趋势是一次新的产业革命。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标准内涵丝丝相扣,与中国自身的利益一致,因此,中国应该积极主动去引领全球低碳发展,做低碳发展的“弄潮儿”,把握住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宝贵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