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2018年12月18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牛 瑾

  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亦不断出现。是开放还是封闭?是共赢还是零和?新时代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给出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明确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强国,中国与世界经济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融合的恢宏乐章不断奏响。

  主动扩大开放,谋求与世界共赢。取消抗癌药等药品进口关税,放宽汽车等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通过连续多次自主降税将关税总水平降低到7.5%……中国主动开放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赞誉。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继发出《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国对外开放欢迎各方共同参与。

  落实战略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从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的开放版图不断升级。截至2018年11月份,自贸试验区试点已由上海逐步扩大至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等地,新一轮开放红利将密集释放。同时,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账户开立、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新政落地、大幅扩大沪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等一系列举措,有序推进了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国股票市场迎来更广泛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倡议变为共识,从愿景成为现实,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朋友圈越来越大,已成为目前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建设,既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和开放型经济提供了动力,也为疲弱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了活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