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人大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中美元首会晤意义重大

2018年12月05日 08:3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就中美关系发展、经贸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美关系处于重要关头的一次关键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规划,指明了方向。

  程大为说,中美两国元首此次会晤达成重要共识意义重大,不仅有效阻止了经贸摩擦的进一步扩大,而且为今后双方合作共赢开辟了新的前景。事实证明,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精神,照顾彼此关切,以平等的态度认真对话,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问题办法。

  两国元首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对此,程大为认为,未来双方谈判团队还有很多具体工作需要落实,不排除有新的波折。但此次双方能够达成协议,已经是非常重大的进展。程大为说,此次达成的框架性协议把问题分析得很清楚,为推动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良好前提。

  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中方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立场始终不动摇。程大为说,中国在谈判过程中有进有退、有守有攻,牢守底线,战术日益成熟。中国在与世界打交道时更加自信了。

  程大为表示,对中国来说,发展好开放型经济、处理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自己的事情。贸易政策只是国家各种政策中的一个方面,中国发展的关键还是要通过合理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赢得更多机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