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梁明:为解决经贸摩擦发出最积极信号

2018年12月03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袁 勇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晤。两国元首讨论了中美经贸问题并达成了重要共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是今年3月双边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元首继两次通话后的首次面对面沟通,发出了积极信号,为下一阶段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两国元首此次会晤发出的积极信号是最为强烈的,给未来双方在更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创造了空间。我对问题的最终解决抱有乐观态度。”梁明说。

  梁明认为,中美元首此次会晤能够达成重要共识,其推动因素有多方面。首先是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产生的全球性影响让双方都进一步认识到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因素。持续的贸易战不但对中美两国不利,对全球经济也将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这次会晤达成的原则共识意义重大,有利于中美两国各自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各国的利益。

  其次,两国元首这次会晤能够达成重要共识,也因中方对于解决两国经贸摩擦问题表现出很大的诚意。“中方了解美方的核心关切,也对此做出了充足且认真的准备,是真心实意想解决问题的,相信美方也看到了中方的诚意,这对于双方达成共识十分重要。”梁明说。

  梁明强调,中美两国元首的高层互信对于此次会晤达成共识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两国元首保持沟通,这次又在阿根廷举行会晤,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避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完全脱轨,也为双方团队的下一步磋商指明了方向”。

  双方工作团队将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梁明表示,中美之间共同的利益大于分歧,合作的需要大于摩擦,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照顾彼此的关切,以平等的态度认真对话,就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中美经贸摩擦发生以来,中方一直坚定捍卫自身核心利益,这一点始终如一。在未来的双方接触中,这一原则将依然不会有丝毫动摇。

  梁明认为,与此同时,对于如何结合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进程,进一步平衡中美两国贸易关系,双方可以充分讨论。“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同时,中国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比如中国主动降低关税,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现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扩大进口,也有助于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有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梁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