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周短评

2018年11月30日 08: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四大行成立理财子公司

  新闻回放:11月26日晚间,农业银行公告称,拟出资不超120亿元投资设立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随后,工商银行公告表示,拟出资不超过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此前,中国银行最早表示拟出资100亿元设立理财子公司,建设银行则拟出资不超15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有四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全部就位。

  点评: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机构,不仅法律地位更加明确,管理和资源配置等方面也享有更自由的决策权,最重要的是理财子公司以独立身份进入市场,有利于开展资管业务,推动银行理财业务专业化运营。同时,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在银行的表外和表内间建立一道“防火墙”,实现真正的风险隔离。当然,银行理财子公司从提出设立与最终落地之间,肯定还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还需要银行不断实践。

  “上市系”P2P平台锐减

  新闻回放:据融360网贷评级组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底,共有79家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98家P2P平台。截至今年11月20日,“上市系”P2P平台中有34家出现问题,问题包括清盘或停止运营、转型、提现困难、展期、警方介入等。这意味着目前仅有64家“上市系”P2P平台正常运营,10个月间平台数量降幅超过34%。

  点评:当初上市公司与P2P平台“联姻”各怀心思。在网贷行业发展前期,P2P平台引入上市公司背景作为股东,一是为了增信,二是有助于推广。对上市公司而言,布局P2P业务,一是为了方便为自己“输血”,二是为了做市值管理。但实际上,“上市系”P2P平台的经营并不容易,据统计,有一半的“上市系”P2P平台出现经营困难局面,甚至拖累上市公司业绩。随着监管加码,P2P平台的成本大幅增加,不仅大量资金投入短期内难见效果,P2P平台出问题还会导致上市公司股价重挫。所以,一些想赚“快钱”又没有经营能力的上市公司不得不知难而退。

  多家房企借助信托融资

  新闻回放:11月21日,正荣地产与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兴业信托将为正荣地产提供100亿元授信额度;11月23日,泰禾集团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11月24日,福晟集团与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此前,已有多家房企与信托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授信额度。

  点评: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降温趋势明显,销售降温导致房企回款难度加大,房企融资压力陡然增大,利用多渠道融资、强调现金高周转成为房企共识。但同时,房企还面临银行贷款不振、海外融资难度加大、非标通道受限等困难。因此,非标融资中的信托受到欢迎。不过,目前合作中提出的授信额度不同于实际贷款,几百亿元规模的授信能否落到房企手中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虽然信托公司有与房企合作的意愿,但出于风险把控,对房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信托能否成为房企真正的伙伴,还有待观察。 (点评人:孟 飞)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