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在深圳开赛

2018年11月28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杨阳腾)11月26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宣布本届总决赛将于12月1日至8日在深圳举办。据悉,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深圳为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指定举办城市。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作为目前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本届总决赛系列活动将继续弘扬“两岸一家亲”理念,让两岸青少年学生以棒球为媒介,充分享受竞赛乐趣,加强交流融合,使两岸青少年深植友谊之树、紧握同胞之手。

  图为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平生介绍,根据总决赛规模和赛制安排测算,总决赛依旧沿用上届赛事设在南山区的8个比赛场地。总决赛共分为U10、U12、U15、U18、大学组5个组别,经过两岸为期一年的资格赛、分站赛,在两岸近200多所大中小学进行选拔,最终决出42支队伍,共计888人进入决赛。

  图为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资料图片)

  其中,大陆地区代表队分别来自北京、天津、辽宁、江苏、四川、山东、福建和广东等8个省市的22支大中小学棒球队,共计 447人;台湾地区代表队分别来自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新竹市、桃园县、苗栗县、台东县、屏东县等10个县市的20支大中小学棒球队,共计441人,届时将在南山8个场地进行100场棒球比赛,决出5个组总别冠军。

  图为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资料图片)

  “联赛总决赛的竞赛工作是以国际赛事为参照标准,裁判、竞赛委员严格按照国际赛事标准进行选拔。”刘平生表示,目前,海棒委与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棒垒球分会、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合作,已经完成了两岸212名竞赛团队组建,包括裁判员 83名、记录员38名、竞赛和技术委员91名。其中,中华台北棒球协会派出了技术官员、裁判员、竞赛人员、啦啦操表演队、赛事拍摄人员等42人参加联赛的竞赛相关工作。

  图为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资料图片)

  “此次赛事的专业性进一步增强,比赛规模进一步扩大。”据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执委会办公室成员丁家新介绍,参赛队伍由去年32支扩大至42支,增设了U10组别,其中深大和南科大棒球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晋级总决赛,比赛场次由去年64场增加到今年100场。

  增进海峡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与互动是赛事举办的初衷。丁家新指出,为进一步增强赛事的互动性,去年欢迎晚会将调整为总决赛“选手之夜”活动,于12月5日20时在深圳市南山区华夏艺术中心举办,届时将有包括42支球队参赛选手代表、教练员和裁判员代表以及深圳青少年代表在内1000余人参加,旨在真正增强各参赛队伍和队员的参与感、融入感、收获感。

  图为首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系列活动。(资料图片)

  “今年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活动。”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执委会交流部成员劳期龙表示,今年新增了台湾参赛学生入住大陆学生家庭的一对一交流活动。根据方案安排,南山区内将有400多位教职员工参与接待、2000余名学生参与交流互动表演,227个南山家庭参与接待台湾学生入住家庭。将邀请台湾选手游览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南山博物馆、赤湾天后博物馆等5个景点,其中大学生选手将参观腾讯等高科技企业,中小学选手体验南山区中小学50余个社团课及70余节课堂学习。为展现充满年青活力的气息,交流期间我们安排了交流互动“好棒兄弟”短视频大赛。

  一直以来,志愿者服务是深圳城市特色之一。在赛事志愿者服务方面,第二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执委会大型活动部成员朱越人表示,今年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是两类群体参与服务,三个圈层有力保障。其中,两类群体是指青年学生群体以及社会志愿者群体,三个服务圈层分别是核心圈、延展圈、外围圈。核心圈志愿者主要是服务七个球场、选手之夜、开闭幕式的定岗志愿者,共计450名。延展圈志愿者是在赛场周边、交通枢纽进行指引辅助的志愿者,作为备用力量补充,部署志愿者约5000名。外围圈志愿者是在社区、U站、网络线上进行氛围营造、正面宣传的志愿者,部署志愿者约2万名。截至目前,活动需要的450名赛会志愿者已经全部对接完毕。

  据悉,本届总决赛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委台办、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和南山区政府承办,中国棒球协会及中华台北棒球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