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推进应收账款融资 为小微企业推开一扇“窗”

2018年11月21日 15: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11月21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召开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推介会上获悉,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正积极引导天津金融机构,推进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加强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大力提升天津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水平。

  应收账款融资对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瓶颈,有着“天然”优势。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原因是没有房产、设备等资产用于贷款抵押,同时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现状,更让企业无法获得融资。而应收账款融资则通过“盘活”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与存货(原材料、半成品)资源;依托大企业的支付信用,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功率,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应收账款融资主要包括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转让融资(保理)、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融资等方式。

  其实,应收贷款融资在我国起步较早,更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2007年《物权法》实施后,国内应收账款融资业务从无到有、稳步发展,但对于数额巨大的应收账款市场存量,发展潜力巨大。十年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组建了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破解了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贸易背景真实性、质押/转让通知难等业务痛点,提高了社会认知度和参与度,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目前,融资服务平台已汇聚了大量的资金提供方和企业,各项功能得到参与方认可和积极使用。截至2018年6月底,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注册小微企业用户6.7万家,占企业注册总数的60%。融资笔数5.7万笔,占融资总笔数的46% ,融资金额达2.6万亿元,占融资总金额的37%。小微企业平均融资利率5.92%,低于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单笔融资500万元以下的融资3.1万笔,占小微企业融资笔数的 55%。

  随着应收账款融资项目不断落地实施,成熟经验正在放大、推广。开通上线后,交通银行湖北分行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为黄石东贝电器公司的供应商发放了近4000万的融资贷款。“据初步测算,全程在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开通后,支付企业可将付款账期延长30天至45天,扩大赊账比例10%以上;而供应商获得信贷支持的机会提高30%,成本下降15%,信贷审批时间缩短25%以上。”交通银行天津市分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刘琳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而对于已在天津股权交易所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宝信铸造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与锦州银行天津空港支行开展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合作,则帮助企业充实了周转资金,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我们公司销售客户主要为世界500强企业,如美国德纳公司、德国采埃孚公司、日本住友公司等,每年销售量近万吨,但回款时间较长。通过应收账款质押,我们有了充足的流动资金,满足了生产采购需求,提高了接单能力。目前,公司已经满负荷生产,实现了高速发展。”天津宝信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洪增介绍说。

  可以说,应收账款抵押融资为小微企业发展、民营经济增长开拓了一片天地,推开了一扇窗。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正要求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落实《天津市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实施意见(2017-2019年)》,着力做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工作,积极引导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业务,破解融资难题。

  未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还将内外协调联动,会同其它金融部门探索建立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工作措施,强化政策导向作用,提高金融机构、企业参与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的积极性,形成多方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大会上,益海嘉里集团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订了在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合作框架协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天津市金融局、天津市工商联等单位及天津市40多家中资金融机构、110余家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瑞)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