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亚洲金融智库”成立 五大洲80家金融机构加盟

2018年11月20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0日,“亚洲金融智库”在广州正式宣布成立,来自五大洲的27个国家或地区的80家金融机构的80位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主管加盟,其中境内专家47人,境外专家33人,所属机构类型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类机构。

  据了解,智库初期将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亚金协”)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为依托,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分别担任智库的主任研究员、副主任研究员和研究员。

  成立大会上,经选举,亚金协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主任由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担任,联席主任由新加坡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Taimur Baig担任。

  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表示,智库以“面向市场、问题导向、深度观察、智慧方案”为定位,拟形成每周首席观点、每月专家问答、年度智库报告等中英文产品,举办季度论坛、智库年会等高端金融论坛,不断在国际金融舞台发出亚洲声音。

  “亚金协成立的亚洲金融智库具有三个独特优势,即突破地域的天堑、跨越行业的边界、填补供需的鸿沟。”中国建设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黄志凌说。

  具体来看,此前已成立的智库多受国别限制,服务对象局限于本国政府或公众,而亚洲金融智库不以服务某国为目标,不追求某一单独国家的利益最大化,而是以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为己任,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寻求亚洲金融的最佳解决方案。

  成立大会上,亚洲金融智库还发布了首份年报《亚洲金融观察(2018)》,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年度)》。前者以全球视角观察了亚洲经济社会特别是银行、证券、保险等不同行业的发展,回顾了亚洲金融危机二十年、金融危机十年后亚洲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状况,以及亚洲金融业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2018年度)》则由亚金协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领衔,通过研究和调研访谈等方式,分别从全球湾区对比、城市差异、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及金融监管等不同维度,梳理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问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提出建议。

  此外,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广州市黄浦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原韩国金融改革会议议长闵相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理事长、匈牙利银行业协会秘书长科瓦奇·莱万特,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等出席了成立大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