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只要群众生活好,再苦再累都值得”——记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

2018年11月08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陈福良 翟宝峰

  地处浙东四明山麓的革命老区浙江余姚市梁弄镇,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在这里扎根10年,用汗水和担当,为老区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2017年,梁弄镇实现一般财政收入1.6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50元。该镇还获得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等荣誉。

  “在老区工作,必须沉下心、扎牢根、办好事。”初到梁弄的何张辉暗下决心,老区不小康,决不当“逃兵”。

  东山村是一个偏远山村,资源匮乏,村集体负债200多万元,群众生活条件差,这成为何张辉联村工作后碰到的第一个棘手问题。何张辉决心尽快改变这种情况,他常常利用周末时间进村入户,摸实情、听民声。他走访中得知,在外从事工程建设的党员陈友良,有思路、有能力,是村党支部书记的合适人选。可陈友良以手头工程项目多、精力有限而婉拒。何张辉深知“领头雁”的重要性,反复找陈友良做工作,最终说服了他。陈友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在何张辉的悉心帮助和支持下,集中精力化解村级债务、发展集体经济,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

  10年间,何张辉有多次调动的机会,然而每一次他都向组织表达了继续扎根老区的愿望。一路走来,他的初心一直没有改变,用真情实干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与老区群众朝夕相处的10年时间里,如何让他们生活过得更美好的问题,始终萦绕在何张辉心头。

  “全面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何张辉心里时刻惦记着生活困难群众。前些年,他帮助父母离异、与奶奶相依为命的贫困学生汪书丹完成了高中和大学学业。“没有何叔叔,就没有我的今天。”如今已经参加工作的汪书丹,每每提起此事,总有道不完的感激。

  “只要群众生活好,再苦再累都值得。”这是何张辉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他带领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深入工地现场做督促工作。

  从到梁弄的第一天起,何张辉就一直在琢磨老区的发展:“尽管老区发展有短板,但拥有红色资源、绿水青山等独特优势,与其‘等靠要’,不如‘赶拼超’。”他常常带领相关同志走村入企搞调研,向镇里退休或调离的老领导请教,逐步谋划形成了“发展红色旅游、利用绿色资源、壮大特色产业”的总体发展思路。

  老区发展,电力先行。何张辉多次与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商讨加快梁弄电网建设步伐。2011年以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1.5亿元,改造高低压线路489.6公里,增容布点215台,增加容量3.95万千伏安,供电充足性和安全性稳步提升,网架架构持续优化,为梁弄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发展动力。

  何张辉心里明白,梁弄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产业离不开电网改造和电力支援。每年春茶采摘,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就开展“驻村蹲点”服务,每两人一个村,对辖区内茶农及茶叶加工企业蹲点服务直到茶季结束。面对老区日益红火的红色旅游产业,供电公司积极建设精品线路与精品台区,让电力线路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并在旅游旺季提前上门检查用电线路,确保红色景点用电可靠。

  如今的梁弄,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去年全镇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特色小水果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浙江省特色农业的亮丽名片之一。何张辉正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在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陈福良 翟宝峰)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