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更加开放的中国张开双臂——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2018年11月07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定位和一系列务实举措,显示出中国秉持庄严承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各国交流合作,和世界一道共谋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从未动摇。40年来,正是由于坚持改革、扩大开放,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长期稳居世界前列,就业、物价、国际收支、企业利润等硬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投资以及贸易合作顺畅有序推进,搭建了很多经贸合作平台。也正是由于坚持改革、扩大开放,今天的中国才能沉着冷静地应对矛盾问题,正视某些领域存在的风险挑战,自信地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如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再一次有力验证了中国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势头从未减弱。

  持续的开放实践,催生了包容世界的胸怀,也形成了合作共享的务实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项继续开放举措,正是中国今后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和世界各国更加深度相融的有力诠释。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精简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投资限制,提升投资自由化水平;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推动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愿同世界共享繁荣的理念,已然变为清晰的可执行方案,为世界了解中国开放大势提供了信任基础。

  历史大潮难以阻挡,顺时应势方是正途。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措施,提升了自身,也造福于世界。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中国将和世界各国携手,以“四海之内皆兄弟”的态度,令开放之策深入人心,使开放之利互惠互通,让开放的“双臂”更加有力持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