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聚焦进博会】中国创新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2018年11月03日 09:1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冯其予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的一大创举,中国创新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一年多来,在进博会的筹备工作中,也处处闪耀着“创新”的光芒。

  多项改革举措加速落地

  “进博会将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活力。”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为办好进博会,相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出台了包括通关便利化等一批措施。这些措施将为相关领域改革开放积累新经验。

  为办好首届进博会,我国海关出台了十多项便利措施。包括通过“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实现进口博览会信息一次备案,设置专门通道、优先办理手续,以及延长ATA单证册项下展览品暂时进境期限,准予延期复运出境等。目前,各项改革举措正加速落地。

  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表示,海关将从“减单证、提时效、降成本”这9个字着手推进工作。在“减单证”方面,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在今年11月1日前由86种减至48种;在“提时效”方面,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创新边境口岸通关管理模式,加快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在“降成本”方面,今后未经国务院批准,一律不得新设涉及进出口环节的收费项目。

  中国营商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称,由于在“跨境贸易”等多项指标上取得明显进步,中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随着进博会的召开,以及更多改革举措的落地,这样的变化还将有更多。

  让更多产品、展品变成商品

  上海市市长应勇近日表示,为把进博会办成国际一流的展会,将推出探索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制度安排等政策措施,“也就是说,展品不仅在博览会6天会期内可以交易,在展会结束后仍可以在保税场所内继续展示交易,让更多的产品、展品变成商品”。

  回顾进博会这一年来的筹备工作就能发现,创新不仅体现在展销常态化上,有关部门从架构设计开始就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

  ——从架构设计看,进博会首次将国家发展成就展示、企业商业交易和国际经贸论坛纳入同一个平台,“三合一”的架构模式有别于其他展会,也是进博会的独特之处和特色所在。

  ——从起点标准看,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紧紧围绕“五个一流”,即“一流企业、一流产品、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总要求进行筹备,坚持高起点、高规格、高要求,以“五个一流”推进落实贯穿各项工作,力争展示最优秀的企业、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打造最好的参展参会体验。

  ——进博会不仅提供货物和服务交易,还承接了国家发展成就展示、全球经贸领域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比如,进博会期间举行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将围绕国际经贸重大、热点议题开展深度对话和探讨,就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新动态展开精彩纷呈的思想交锋,为新时期国际经贸发展建言献策。

  提供有温度的城市服务

  进博会的组织保障各方关注。举办进博会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先例可循,这给城市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为此,上海市专门成立了城市保障领导小组,下设19个工作组,创新思路克服困难,致力于为各方提供“有合适温度的城市服务”。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本次进博会可能有40万人次参展,预计到会境内外采购商有15万人次。为此,上海市强调在保障方面要精益求精,希望通过精细化服务给与会者留下美好的记忆。

  出行方面,根据客流大、短时间集聚等特点,上海市协调民航、铁路等相关部门,加密航班、火车频次,保障客商嘉宾“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

  住宿方面,按照可能有40万人住宿的峰值需求,确保房源供应、稳控住宿价格、提升酒店服务。

  餐饮方面,在提供上海特色餐饮服务的同时,还考虑到了个性化要求,让参展客商、采购商等在上海吃得安心,吃得放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