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品安全不是游戏

2018年10月21日 07:47   来源:法制日报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听到“滋啦!”一声,紧接着就闻到一股香喷喷的味道,原来路边的小摊贩正在卖烤鱿鱼。我情不自禁地想去吃,可怜巴巴地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吃一串,让我去买一串嘛!”

  “不行!”妈妈严厉地说道,“这些东西很不卫生的,而且他们都是用地沟油炸的。你没看见他们的油用了多少时间了吧,可能一年都不换一次!”

  “不会吧!地沟油呀!还用了一年多!”我惊讶地喊道。

  原来,在一些路边的小摊上,很多食品都不卫生。虽然,老远就可以闻到食品的香味,让人觉得很想吃,但是,在这些食品里,有许多“垃圾”配料。妈妈告诉我,这些小摊里的食品,有的用的是地沟油,有的用的是变质食物,有的是“三无产品”,还有的细菌超标,甚至带有传染病菌,危害人体健康。

  为了提高食品质量,保证食品安全,国家出台了很多食品标准,要求在食品包装上标明产地、日期、执行标准、成分等等。所以,食品好与坏,是否有国家标准,完全可以鉴别。因此,我们在购买食品时,要在正规的商场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注意看保质期、成分、标志等,不要在学校门口、路边小摊里随意购买,更不能吃变质食品。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我们虽然不能制止不法商家,但是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不去买三无食品,购买食品时应该选取有生产日期,有认证标志的安全食品,这样就不会让不法商家有可乘之机了!

  (作者系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