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18个县市区脱贫摘帽 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2018年10月11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李琛奇、陈发明)近日,甘肃省政府批准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等6个国家集中连片地区贫困县和民勤县、永昌县等12个省列插花型贫困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国家设定贫困县以来,甘肃省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

  甘肃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主战场之一,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县列入国家六盘山、秦巴山和藏区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有17个县属于省列插花型贫困县。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向甘肃省反馈了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意见,甘肃省2017年申请退出的皋兰县、崆峒区、正宁县、两当县、临夏市、合作市6个片区贫困县(市、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时,经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2017年申请退出的七里河区、凉州区、民勤县、永昌县、瓜州县、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西峰区、白银区12个插花型贫困县(区)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

  甘肃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此次脱贫摘帽的18个县市区持续发力富民产业,夯实贫困群众增收的基础;持续强化保障措施,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政策;持续完善到户措施,全力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户因人“点穴式”帮扶;持续创新扶贫方式,把农村“三变”改革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持续落实扶贫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源泉。

  2014年至2017年底,18个县市区累计减贫40.8万人,贫困发生率均降至3%以下,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在2%以下,群众认可度全部达到90%以上,成功实现了贫困县退出。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