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青岛机场:国庆长假旅客进出港再创新高

2018年10月09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刘成)国庆7天长假,青岛机场共保障航班3692架次,运送旅客53.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约1%和5%,放行正常率92.45%,同比提高约10%,位列全国时刻协调机场第13位。其中,10月5日为客流高峰日,以探亲流、出行流为主,当日进出港旅客79655人次,起降航班538架次,分别同比上涨8.96%和4.26%,再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旅客进出港高峰,青岛机场加强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设备的应用,达到办票手续“五步骤一分钟”,实现自助值机、托运、登机、行李查询的“全流程自助一体化”。根据柜台开放时间和旅客流量变化,动态调整增开值机柜台,压缩旅客排队等候时间,并对团队出行旅客实行关口前移,集中提前打印登机牌,在柜台开放后直接办理行李托运。安装并启用可视化行李监控系统,让旅客直接观看到后台行李的分拣画面,第一时间掌握行李动态信息及搬运标准执行情况。针对“无陪”老人、儿童等开放专用通道,实行“一对一”服务,全程陪同旅客直至登机。开放“爱心家园”专用休息区域,内设“妈咪小屋”提供专属哺乳空间。针对军人旅客,值机柜台前设专人随时查看、引导其依法优先办理乘机手续。

  同时,青岛机场开展了“抢救‘濒危’航班,力保高效运行”专项工作,严抓始发航班运行情况,为全天有序运行奠定基础。“濒危”航班是有可能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保障的航班,保障时间的延长意味着登机、起飞时间的延后。为确保旅客正常登机,青岛机场通过加强沟通协调,动态关注各类保障资源到位情况,收集多方信息,加强与驻场单位的沟通协调,全力实现信息对称,协同联动,始发航班放行一直保持良好态势。

  为加强安全保障,青岛机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累计巡视公共区域275次,处置各类扰乱公共秩序行为72起。严格执行安全检查标准,优化现场保障流程,加强待检区旅客疏导提示,将安检问询、物品暂存、遗失物品查找、物品邮递、投诉现场处置、勤务工作督导进行整合。在安检通道入口处配备专人,身穿标志鲜明的“绿马甲”进行安检知识的科普和旅客答疑,配合集中办公的安检服务专家团队,为旅客提供“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安检业务流程及运行管控模式。期间共查堵管制刀具23把,警械2件,催泪瓦斯1个,其他各类违禁物品40余件。

  为让旅客感受到国庆节的热烈气氛,青岛机场还推出了特色活动,在值机柜台、登机口、行李查询等窗口柜台悬挂、摆放小国旗,并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京剧脸谱、中国结,增添节日的喜庆氛围。在国际休息区域配置红红的五角星贴纸,邀请旅客为祖国送上祝福。开展“欢度国庆,祖国知多少”知识问答活动,在缓解旅客旅途劳累的同时科普祖国历史等相关知识。在国内休息区域配置具有青岛特色风景的明信片赠与旅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