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中欧(中德)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26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 2018年9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德国侨商会联合主办,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国合作中心、中国经济时报产业头条共同承办的2018中欧(中德)经贸合作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欧盟经济参议院执行主席、德国自由民主党(FDP)联邦副主席瓦尔特多林(Walter Doring)、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德国联邦经济参议院(委员会)主席迪特赫尔特(Dieter Harthe)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王忠宏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旨在共同探讨中德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的新思路,抓住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和德国工业4.0计划带来的新机遇,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的新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德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双方不断加强开放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贸易战,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反映了两国关系正处于非同寻常的重要时刻。

  目前,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德国正大力实施工业4.0计划,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两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有效对接,有助于促进优势互补,特别是以数字化和创新合作为引领,加强两国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合作,挖掘研发和合作潜力,有利于打造中德合作的“新引擎”,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程路,德国联邦经济参议院(委员会)副主席、德国ICA协会主席格哈德·布鲁德(Gerhard Bruder),德国黑森州参议员、德国侨商会主席杨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许伟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央网信办原巡视员胡伟平主持主旨演讲。

  来自地方政府的代表在论坛上围绕“地方政府如何有效发挥‘一带一路’政策优势 助力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表了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企业评价研究室主任周健奇主持了“战略对话”单元。与会嘉宾围绕“如何全面深入推进中德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出席当天晚宴,并发表题为“全球贸易环境新变局背景下的中欧经贸合作”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时报社副总编辑李慧莲主持这一环节的活动。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德国联邦经济参议院(委员会)宣布德国联邦参议院(委员会)“德国联邦经济参议院(委员会)中国代表处成立,并颁发中国首席代表聘任书。

  在论坛上,“2020中国世界隐形冠军大会”筹备委员会正式成立,中欧中德经济合作发展促进委员会筹备处成立并启动。

  德国联邦经济参议院(委员会)、德国世界隐形冠军协会、德国ICA协会与德国欧洲中小企业中国合作中心(DEZ)在本次论坛上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在论坛上,前乌克兰大使、乌克兰议会乌中商务委员会副主席吕特尹(Ihor Lytvyn)宣布在“一带一路”德欧中心设立乌克兰国家馆。

(责任编辑:马常艳)

2018中欧(中德)经贸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2018-09-26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