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波不拘一格招才纳贤——政策显诚意 英才荟甬城

2018年09月23日 06: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20日,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启幕。当天,8位人才获得了“宁波市杰出人才”称号,分享520万元重奖。他们中既有“80后”高新技术人才,又有深耕教育科研一线的女教师;有从乡办小厂走上全球行业前三强的企业名家,还有职高毕业、参与数百项技术创新和攻关项目的技能大师,可谓不拘一格、群英荟萃。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的人才净流入增幅位于全国各城市第2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6位。宁波正成为各类人才竞相涌入创业首选的逐梦圆梦之城。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说,我们要“千方百计引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满怀真情爱人才。用行动赢得人才青睐,用实干引得凤凰来栖。”

  宁波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不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更渴求创业实干的天下英才。

  今年1月1日,宁波发布《2018年“泛3315计划”引进支持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紧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200人、高端团队100个,带动集聚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端团队500个。而就在此前8天,宁波还发布了当地“最高精度、最大力度”的引才公告——《2018年宁波市“3315计划”支持民间资本引进高端创业团队公告》。8天之内,两份重磅引才公告发布,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对宁波而言,这两份公告的发布,加上几年来一直在强势推进的“3315计划”,堪称宁波高端引才政策“三姊妹”。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3315计划”意在集聚先进制造人才;“泛3315计划”补齐城市经济人才短板;而“资本引才”计划,则重在支持民间资本引才。“3个计划,彰显了宁波对高层次人才的满满诚意。”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入围上述3个计划的人才或团队,都可以获得50万元至2000万元,甚至上不封顶的资助。

  宁波市委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问题的重要论述时认识到,只有引进高端平台,才能引进高端人才,才能有高端的创新。

  今年以来,宁波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名人”引进工程,加快引进大院大所。仅仅半年时间,多所知名高校为宁波的人才和创新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宁波还大力提升既有平台的人才承载能级,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战略平台。

  今年以来,宁波新接收高校毕业生、户籍迁入数分别同比增长20.9%、30%,其中新引进硕士、博士分别同比增长64.6%、60.6%。在多年仅有1名全职两院院士情况下,去年底以来宁波全职引进2名两院院士,实现了宁波籍院士全职回归方面“零的突破”。

  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引来后,关键还要留得住、用得好。宁波各级各部门都在不断思考如何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了解,宁波在浙江省率先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意见后,又推出诚意满满的专家服务管理办法,让人才除了在安家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外,还能享受各种贴心的生活服务。比如,坐飞机、乘火车,可以在宁波机场、宁波火车站享受绿色通道服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可以按实补贴指定公共交通乘用费用;免费到很多场馆健身锻炼等。

  今年以来,宁波还实施力度空前的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要把宁波的进出口沿线,包括机场、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乃至城市天际线打造得更美更漂亮,把城市的品质、档次提升上去。宁波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城市生活品质对于吸引人才,提高国际影响力,提高城市竞争力都是至关重要、相辅相成的事情。”

  宁波,让人才有政策、有平台、有前途,正成为人才实现人生梦想的家。(经济日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勇组宣)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