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农民的节日 丰收的礼赞

2018年09月23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饱含浓浓人民情怀的好事。

  丰收节的设立,顺应了农民的期盼。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中国农民丰收节以节为媒,让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们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现实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从农村发端,中国农民丰收节可以展示4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信心。

  丰收节的设立,让更多人触及田园生活的梦想。在丰收节前期的系列活动中,各部门各地区各企业展现了很大热情,充分说明丰收节有必要、有基础。近年来,很多地方根据农业特点,举办了具有当地特色、主题鲜明的农事节庆活动,也形成了一批农事民俗活动、采摘体验、农业嘉年华等知名品牌。我国人均GDP已经接近9000美元,农业休闲观光大众化正成为常态,广大市民也有回归乡村、参与农事体验的田园梦想,这为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丰收节的设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农村、农业和农民。很多国家在农产品收获后都会举办农事节日活动,比如波兰的丰收节、美国的感恩节、葡萄牙的农业节、俄罗斯的农田日,等等。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最多、民族众多、地域辽阔,农事品类最全。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向世界传递中国农业的力量和中国农民的智慧。

  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展示政策惠农新成果、农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的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农村改革、乡村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通过这个平台,还能为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全社会都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风情不在奢华”,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既要有节日的仪式感,又要避免铺张浪费,要形成上下联动、多地呼应、节俭朴素、欢庆热烈的节庆氛围。同时,农民广泛参与是关键,要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当然,这是个综合性的节日,既是农民的节日,也欢迎城市市民等其他社会群体参与。

  我们相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丰收节系列活动中一张张笑脸,反映出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着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必将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