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云达沃斯谈未来:会像父母关心孩子一样关注阿里

2018年09月20日 13: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20日,马云在出席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自己卸任董事局主席后依然是阿里巴巴的员工,正如父母对待已经长大的孩子,依然会关心孩子与他们交流,但最后的决定是他们来做。

  有不少创始人曾经宣布过退休,但是公司遇到困难时再次复出。马云坦诚地说:“你说我今天彻底不管了,彻底不关心了,大家不会相信,我依然爱它,因为这是我们的孩子。”

  马云将创始人与公司的关系,比喻成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公司创始人就像孩子的父母,孩子大了,小学你可以教他一点,初中、高中,像我这样教不了了,到大学,一定要让他出去。”如果父母真的爱孩子,必须让孩子经历社会的考验,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但如果他遇到困难,作为父母依然在,但是决定必须孩子做。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的“传承计划”已经准备了10年。为了防止重大问题出现,阿里巴巴合伙人们经常一起沟通,与张勇、井贤栋等阿里新一代管理者交流。“我们就像顾问一样,谈谈我们的观点。但是不能回去做这个决定。”

  “我不会回来,因为我觉得自己没离开过。”马云说,今后自己的身份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股东和永久员工,”我退休不等于离开阿里巴巴,只要阿里召唤,我随时都在,但是我不会去做董事长、CEO应该做的事。

  阿里巴巴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布局。马云表示,“五新”战略、达摩院再到昨日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研发,都是阿里巴巴为迎接未来挑战所做的准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