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马云达沃斯谈经济:我们永远要把不好的时间想得长一点

2018年09月20日 13: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形势不好,企业该怎么办?9月20日,马云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给出建议:企业永远是困难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正是企业加速发展的机会,容易产生了不起的公司。

  马云表示,回顾过去二十年,中国的经济形势永远少不了“错综复杂”,这是一个常态。对于企业来说,经济形势好了,竞争就激烈起来,经济形势不好,竞争就弱了。“坏的时候是容易诞生了不起的企业的时候,好的时候,只是诞生普通企业,顺风的时候谁都跑得快,逆风的时候依然能跑,这才是好。”

  马云将企业比作“拳击运动员”:如果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性的打击,企业是没有经过抗击的,是不值钱的,只有经历过抗争的企业才会建立起强大的文化、组织和人才。他以创办阿里巴巴的19年为例,阿里巴巴受到过的打击的比一般普通企业四十年还要多。

  他认为,经济形势不好的时间会比大家想象的要长。“我们永远要把不好的时间想得长一点,想得远一点,想得更糟糕一点,这才叫自信,自信不是说明天就会好,自信是明天不好,我也得活下去。”

  在马云看来,当今企业面临着多重挑战:技术的变革、中美贸易的冲突、各种外部竞争。“我去年提醒所有企业,未来几年做好事、做快乐的事,就是做企业,在形势不好的时候,千万别觉得捞浮财的机会来了,这些是基本的道理。”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