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均衡教育 宁夏一路走来

2018年09月19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9日北京讯(记者许凌)一碗碗白米饭,一盆盆土豆烧牛肉,香喷喷的味道儿扑面而来。在宁夏同心县王团镇小学,记者们第一次津津有味地跟西海固的娃仔们分享营养午餐。“早餐我们每人一个鸡蛋,这种午餐每周都有菜谱,天天不重样,顿顿有肉吃”,六年四班的马玉婷笑盈盈地说。

  “如何让占全区37.8%少数民族学生、52.3%贫困家庭学生以及残疾儿童吃上营养早餐午餐尤其能享受均衡教育?多年来,作为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小省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一直是宁夏各级党委要抓的头等大事”,自治区教育厅长李秋玲说。

  从弱势群体做起

  “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从西吉县向东驱车走5公里处南山坡深处传来一阵孩子的朗朗读书声。

  顺着山坡行走几3里路,便看到一所飘扬红星红旗的小学校。1500平方米的地方,一间教室,一名全科教师,一名厨师,一个食堂。十个农村娃娃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前方黑板正中悬挂的触摸电视,全科教师马常贵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学生们讲人教版的语文课《雪地里的小画家》。

  “去看了吗?那是吉强镇泉儿湾教学点儿的孩子们在上语文课呢”,西吉县教育局局长王自元说。什么是教学点儿?王局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宁夏南部山区家住偏远的农村孩子能离家就近读小学一、二年级,固原市2010年全面启动“乡村教育点”示范工程,不远处这个教学点辐射四个村的十名孩子,西吉县目前拥有这样的教学点82个,学生人数多少不等,娃娃全部享受“三免一补”。

  “实现均衡教育,必须从弱势群体入手,从贫困地区抓起”,西海固地区的教育首席官 ——固原市教育局长虎玉赟(读yun) 告诉记者:固原市154万人,28.7万中小学生,其中农村困难中小学生12.4万人。“十一五”以来,宁夏实施农村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彻底解决了农村困难家庭孩子上不了学的问题。

  享受均衡教育是残疾儿童最迫切的所求。 虎局长接着介绍说:西海固地区不仅困难家庭的孩子多,盲、聋、哑肢体残疾的儿童少年比例也高于西北其他地区。为了使残疾儿童少年“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固原市在采取“就近随班”就读的原则前提下,一方面投巨资建设“特教中心”、“特教班”,另一方面对残疾学生均实施“三免一补”,截止去年底,西海固八县一区盲聋哑和智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3.4%

  不忽视女童享受公平教育。上世纪八十年代,固原地区女童辍学率很高,适龄女童入学率只有82.6%.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女童教育程度,近几年宁夏实施女童普及教育工程,在小学举办“女童班”,在初高中举办女子学校和女子班,目前全市适龄女入学率达到99.2%,适龄女少年入学率达到95.4%。

  关注移民子女和留守儿童

  “请随意点击,看这个叫马步涛的学生,家住邱家渠村,家中五口人,贫困原因父母病残,对其帮扶措施是免学费800元,免住宿费200元,免书费304.7元,生活补助1000元,营养早餐120元,免作业本费64元……”在巨型电视银屏前同心县五中的杨丽老师在耐心介绍:这是同心县教育精准扶贫贫困学生的数据查询系统,随意点击可以查出对全县两千多名(五中433名)贫困学生实施救助的情况。

  五中很特别。校长杨永祯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属于全寄宿制初级中学,2013年开始招生,主要面向招收菊花台、旱天岭等移民迁出区的贫困学生。目前学校现有教学班40个,在校学生2325人。学生多数来源四类贫困家庭,即建档立卡户、病残疾户、城乡低保户和特困救助供养户。

  整洁明亮,书声朗朗。步入五中教学楼的二层和三层,这里的计算机室、录播室、美术室、图书室等设施齐备,尤其恐龙星球、陶艺、剪纸、种植等特色教学令人耳目一新。“我小时候读书是什么条件?现在家中两个娃娃在这所学校,住得好,吃得好,老师水平不比城里差,看到他们不仅会玩电脑,还会弹吉他,奏电子琴,心里高兴的没法儿说”王团镇村民王耀平拉着记者的手说个不停。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要面对学校在硬件建设方面需舍得投入,对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人文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心县教育局长丁文介绍说:进入“十二五”以来,全县161所中小学的教育的均衡发展,首先是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确保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展开;第二是摸清底数,强化管理,依法履行“控辍保学”;第三是科学规划,提升品位,大力打造一流校园文化等等。

  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向记者们介绍几个数字,可见同心县由于贫困面大均衡教育任务何其艰巨:“自2010年以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近80个亿,三免一补支出17亿,每年还需投入数十万培训近1000名教师”。

  办好职教是最大的扶贫

  改革开放四十年,宁夏最艰巨的任务是扶贫,最大的成就也是扶贫。因此宁夏在全国率先提出“扶贫先扶智”的现代理念。

  “自2008年起,宁夏高职每年向长三角、珠三角输送8万人就业,十年坚持下来就是一个县。进入‘十二五’ 以来,宁夏探索扶贫帮困多种途径,实践表明实现均衡教育的同时又是完成教育扶贫的最佳路径”, 银川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晓沛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听说过“百年职教”吗?尽管它是源于北京的办学模式,近些年我们依据西北情况做了些调整和创新。宁夏做了哪些调整和创新呢?张骁沛侃侃而谈。

  首先职教理念不同。宁夏把职业教育认定为是扶贫工程、致富工程,培养目标是一步实现长三角、珠三角就业。其次招生对象不同。主要面向享受城市低保政策和西海固八县山区的困难家庭学生,且于2010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两免一补”;第三建设框架标准不同。划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8.8万平方公里,自治区累计投资5.5亿,办中职、高职14所。第四是教学方式不同。银川百年职教共开设人生技能科科目9门,职业技能课科目14门。

  什么叫人生技能科目?它与职业技能有何不同?张晓沛校长憨厚地一笑:“这不简单是提法叫法不同,而是办学理念的巨大变革。”张校长介绍到,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仅家庭生活困难,由于父母四处打工常年在外,他们得不到正常教育,有的还因父母离异的得不到家庭温暖,因此他们不仅学习能力弱、克制能力差,许多孩子在社会闲散游逛染上许多恶习。因此百年职教办学理念是“德在人生,技行天下”,也就是说将育人教育放在第一位,技能教育、就业教育放在第二位。考虑到传统教学对这部分学生群体无法奏效,教学上该校采取两步走方式: 一方面采取社团组织教育,即按照学生爱好成立街舞、轮滑、酷跑、服装设计、装潢设计等大大小小48个学生社团组织,另一方面实行“订单式”教学,或请进来,或走出去,到宾馆、餐厅、车间直接施教。全新的办学理念,全新的教学方式,银川百年职教连续五年就业率为95%以上,使得十几万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一流的均衡教育。

  几分拼取,几多收获。盘点过往,宁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硕果累累。“截止2017年底,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1633所,其中22个县(市、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部通过自治区评估验收,19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张可生说:众所周知,宁夏经济体量小,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为417.5亿。然而,再穷不能穷教育。多年来,宁夏坚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去年宁夏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228.84亿元,较2012年增长58.7%。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