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炸锅了!一顿“不雅饭局”揭盖分析师评选“名利场”

2018年09月19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号称“券商界奥斯卡”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今年如往年一样引得业内分析师纷纷参选。不过,今年评选刚刚开始却因“不雅分析师饭局”炸开了锅。

  9月18日,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兼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马军及分析师廖蕾与买方机构在饭局上的亲密照片、视频文件为资本市场所热议。当日中午,《新财富》杂志在官网发布消息,认为网传方正证券马军等与买方机构的相关照片、视频文件,影响非常恶劣;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取消相关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随后,方正证券也在公司内部发布《关于对马军、廖蕾停职并启动专项调查的决定》,决定对两位涉事人员停职并启动专项调查。

  新财富: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评第十六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资格

  近日,网传方正证券马军等与买方机构的相关照片、视频文件,影响非常恶劣。《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办法》明确规定,分析师需恪尽职守,严格遵守职业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

  ↑微博全文

  新财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方正证券马军、相关投票人等的不当行为,做如下处理决定:

  (1)取消方正证券马军等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参评资格;

  (2)取消相关投票人参与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的投票资格。

  新财富再次倡议参评各方共同遵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公约”:客观独立、诚实尽责、公平竞争、实力取胜。参评证券研究机构、分析师和销售服务经理凭借真实实力公平竞争,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工作无关的拜票、催票等不恰当拉票行为;机构投资者不得要求并自觉抵制各种不恰当拉票或投票行为。各方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行业环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9月18日,方正证券内部发布《关于对马军、廖蕾停职并启动专项调查的决定》称:今日,有媒体报道方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马军、员工廖蕾参加2018年9月17日晚与新财富投票有关的聚会,并附有相关照片和视频文件,此事影响恶劣,决定对方正证券分析师马军、员工廖蕾停职并启动专项调查。

  方正证券在上述决定中表示,经初步调查,马军、廖蕾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也违反了公司内部三令五申的禁止性规定,给公司声誉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

  涉事分析师两年前就已是有名的财经“网红”

  涉事分析师之一的廖蕾,清华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学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方正证券研究所通讯互联网行业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第四(团队);2017年新财富第二(团队)。

  2016年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方正证券被湖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当时媒体将焦点对准了“网红”廖蕾的身份——在该事件发生的半年前,正是各路“网红”走俏之时,金融界的分析师也跃跃欲试。当时,身着汉服的廖蕾,在不足两分钟的视频里,取名“兔子君123”的她推荐了某只股票,借此成功跻身“网红”。

  湖南证监局当时表示,2016年4月7日,方正证券研究所员工廖蕾以公司名义通过视频播报方式向投资者推荐中兴通讯股票,该视频在互联网广泛传播,引发市场热议。该局调查认定,“该视频播报构成《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条所述的证券研究报告发布行为。廖蕾无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你公司未对发布研究报告相关人员的资格进行合规审查”。

  记者有话说

  新财富评选不应成为卖方分析师“名利场”

  不可否认,新财富评选在行业内的影响和地位首屈一指,为卖方分析师提供了自我实现的平台,但也相应放大了分析师同行之间的畸形攀比,应多措并举避免将新财富评选成为卖方分析师和各大券商攀比的“名利场”。

  首先,证券分析师应依法依规参与评选。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人员应秉承公平公开竞争的原则参加媒体或社会机构组织的评选活动,不应以不正当非法手段影响评选结果,各大券商应不断提升证券分析师等人员执业水平,强化分析师职业道德建设,共同维护分析师职业声誉。9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券商下发了《关于加强对证券分析师参加有关评选活动管理的通知》,通知对证券分析师参加评选活动提出了8条要求,其中第四条表明“严禁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以各种形式刊载或发送拉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各类自媒体上刊载或以邮件形式发送拉票信息等。”

  其次,券商应成为分析师廉洁自律的监督者。正如新财富再次倡议参评各方共同遵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公约”:客观独立、诚实尽责、公平竞争、实力取胜。各家券商应建立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人员参加有关评选活动各个环节的廉洁自律内部控制及问题追责机制。严禁证券分析师、研究销售等人员以各种形式对投票人“公关”行为,包括请客吃饭、娱乐休闲旅游、提供红包、健身卡、水果卡、礼金等,或以其他较为“变通”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

  再次,要适当调整分析师的收入结构,不应一味盲目“崇拜”各类评比。对于大部分券商分析师而言,新财富排名将直接影响其薪水收入。一般情况下,证券分析师收入由基本工资、绩效、季度奖、年终奖构成,而拉开年收入差距的主要在于年终奖,而年终奖的主要决定因素就是新财富等各类排名和客户打分。上榜新财富除了有津贴补助,年终奖也有翻倍甚至翻几番的可能。在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中,掌握投票生杀大权的评委是公募、保险、私募等买方机构。新财富等各大知名评选一向被当做卖方分析师“名利场”,榜上有名意味名利双收,证券分析师收入结构中不应过度“崇拜”评选的占比。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何欣)